宁波郑氏十七房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27日09:44

位于镇海澥浦镇的郑氏十七房系郑氏一支南迁后世居之地。这里紧邻329国道,四周贯通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等重要交通要道,交通十分便捷。

郑氏十七房郑氏十七房

十七房是个古建筑景区,它的建筑多以明清建筑居多。不同于乌镇、西塘等同类古镇,十七房不是个城,不是个镇,只是一个单姓的村落。暮色装饰的马头墙在旗杆格弄悠长的影子里,揣测远山的高度;半含春色的古老村落,守望青山绿水的锦绣江南。这便是郑氏十七房。

郑氏十七房郑氏十七房

郑氏十七房占地6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残留的建筑多建于乾隆至光绪年间,现留有恒德房、恒祥房、三房堂房、大祖堂房、后堂楼房等“四水归堂”的单进和多进涤宅大院10余幢。

郑氏十七房郑氏十七房

推开郑氏的大宅门,身处幽幽长廊,梦回那曾经繁华的古村落。户户相对,房房相惜,每一扇门里都在诉说着郑氏家族古老而又繁华的过去。这里是国内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明清时期风格的古建筑群。它汲取时代精华,俨然已成为浙东的一块文化瑰宝。

郑氏十七房郑氏十七房

走在这古老的江南水乡特有的石板街上,随处可见马头墙、厢房、石雕、牌坊、石质棋杆格等古建筑样式,其中厢房与厅堂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堪称镇海区境内现存的明清建筑风格经典之作。

十七房马头墙十七房马头墙
十七房马头墙十七房马头墙

俗话说十七房有三宝,棋杆最多、最高,宁波都能看到;十七房三年不下雨,河水不会干涸;十七房马头墙最多,一级要比一级高,台风吹不到。这里的马头墙、厢房、石雕、牌坊独具特色。厢房与厅堂的构筑风格融为一体。群墙外,墙河环城,绿水垂柳,家家有埠,四周有桥,宅中有街,街中有市。建筑具有江南水乡风格,又兼有宫殿般的布局结构。中轴线、横轴线极为明显,经过历代增扩,建筑规模恢宏,工艺精甚,画梁飞檐,精雕细刻。

郑氏十七房郑氏十七房

漫步在这明清古居环绕的河边,推敲一扇扇充满故事的门窗,徘徊在浙东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之中,让人如梦如戏、如痴如醉。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