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与宁波观宗寺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07日09:19

  张大千,妇孺皆知的国画大师,四川内江人,原名张正权,又名爰,字季爰,号大千,别号大千居士。大千一词源于佛典:“大千世界”。许多人都知道张大千是出过家的,在哪里出家,许多人说是宁波的观宗寺,其实不然。据张大千自己说,他是在松江的禅定寺出的家,法名“大千”就是禅定寺方丈逸琳法师给他起的。他来宁波观宗寺是为了求戒,因为当时在佛教界声望最高的是宁波观宗寺的谛闲法师。

  谛闲法师,讳古虚,字谛闲,号卓三。浙江黄岩人,俗姓朱。民国初年(1912)冬,受聘住持宁波观宗寺。谛闲法师处众谦和,持身有则,自受任住持,不辞辛劳,将大殿、天王殿、念佛堂、禅堂、藏经阁等,整修一新,并创设了观宗研究社。被誉为观宗寺中兴之祖。

  张大千从松江募化到宁波,观宗寺的知客僧对他这个野和尚闭门不纳,说谛闲法师在闭关中。张大千回到小客栈给谛闲法师写信求见,谛闲法师从字里行间看到这个小和尚的灵气,于是笑纳接待了他。于是张大千住在观宗寺里天天听谛闲法师讲经说法,获益匪浅。然而本来打算在观宗寺烧戒的想法,到了要烧戒时,张大千又犹豫了起来。

  他与谛闲法师辩论说:“佛教原没有烧戒这个规矩,由印度传入中国初期,也不兴烧戒。烧戒是梁武帝创造出来的花样,梁武帝信奉佛教后,大赦天下死囚。赦了这些囚犯,又怕他们再犯罪恶,才想出烧戒疤这一套来,以戒代囚。我说我信佛,又不是囚犯,何必要烧戒,不烧戒,也不违反释迦的道理”。

  谛闲法师回答说:“你既是在中国,就应遵奉中国佛门的规矩。又譬喻说,信徒如野马,烧戒如笼头,上了笼头的野马,才变驯成良驹”。

  张大千笑着说:“有不需笼头的良驹,难道您老人家就不要么?”谛闲老法师无言,只得笑而不答。

  当时谛闲老法师己是70多岁的高龄,张大千才20刚出头,血气方刚,辩论时老法师的耐心让张大千口出妄言说:“您老人家是当代高僧,可是我已得道成佛您不知道”。谛闲法师笑叱了张大千一句:“强词夺理!”

  经过一夜辩论,谛闲法师还是没有同意张大千不烧戒的请求。张大千考虑再三,终于下不了终生为僧的决心,于是腊月初八日,也就是要举行传戒仪式的前一天,逃出了观宗寺。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