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中的心灵慢岛 长洲岛慢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4年11月25日10:13

  B长洲水乡看点

  深井古民居岭南水乡富裕人家

  长洲岛的西部,是古村深井,从开村始祖凌厚峰算来,已经有近800年历史,凌是宋末元初组织民兵抗元收复广州的凌震的四子。深井村名由来说法很多,有说是因为家家挖有深井而名;也有说是因为村中读书人屡有高中,此处深藏功与名。

福康里肖兰凌公祠墙头精美的灰塑福康里肖兰凌公祠墙头精美的灰塑

  如今深井村保存尚属良好的古民居建筑众多,占地近50亩,始建于明末清初。除具有珠三角风情的青砖大屋、石板街巷等古民居特色外,还吸收了客家式的碉楼和西洋的石柱、门楼、花纹图案等建筑特色。其中村前有广州市登记文物保护单位——文塔,三层楼阁砖木结构,装饰精美,具有清代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首层供奉土地,二层供奉文昌、关帝,三层供奉文魁星,体现了当地自古就重视教育、文运昌盛、富有文化传统,辅以佐证的有凌氏宗祠前广场堆放在地面的旗杆石,以及村中地名“进仕一巷、二巷、三巷”,考究起来也颇有意思。而近现代则涌现了上世纪20年代曾与冰心、林徽因齐名的“文坛三才女”之一的凌叔华,开眼看世界的清末义士凌朝赓,不失民族气节的警察厅长凌鸿年,以及从一品顶戴到推动直隶新政的凌福彭,以及1929年宁死不屈的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凌希天等历史名人。

凌氏宗祠内气势恢宏凌氏宗祠内气势恢宏

  而作为村中最大的祠堂,凌氏宗祠头门面三间、深两间,共九架,梁架上都有精美雕刻的驼峰、斗拱,后堂更是颇为典雅。现在依然是村民开会及婚庆喜宴之所。此外,村中还保存有大小祠堂十数间,间间都各具特色。例如肖兰凌公祠的外墙就有少见的大幅灰塑山水图案。

分隔深井于长洲的河涌上架起了漂亮拱桥分隔深井于长洲的河涌上架起了漂亮拱桥

  而在岐西坊,更是古民居保存最好的片区,当年大街两旁的屋主都是大富之家,其中保护较完好的愚园当年是凌鸿年的私宅,其后人依然居住其中。而安来市旧址,当年则是热闹的交易场所,大街两旁店面林立,如今依然保留着十多座百年商铺旧址。

  民俗气氛浓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广州老城区里有条金花街,但“金花”何来?原来说的就是“送子娘娘”——金花娘娘。如今长洲岛上有广州市区内唯一保存尚好的金花古庙,始建年代不详,重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年)。古朴的古庙,每年四月十七都会举行“金花诞”活动,热闹非凡。

长洲岛以水为生的居民长洲岛以水为生的居民

  而距离长洲车渡码头不远的洪圣庙,又叫南海神祠,跟黄埔区的南海神庙颇有渊源。

  另外,长洲岛每年端午节都会举行赛龙舟活动,彩龙、游龙聚集竞赛河段争奇斗艳,鞭炮声、锣鼓声,声威震天。

  长洲美食有段古

  到长洲岛,美食是不可或缺的,这里有著名的黄埔蛋和深井烧鹅。其中,黄埔蛋以嫩、滑、甘、香著称,状如一块光亮金黄的布,因出自黄埔船民之手,故名。据说就连当时的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也很喜欢吃,直到后来去台湾,也一直有吃这个菜。

数百年工艺传承的深井烧鹅数百年工艺传承的深井烧鹅

  至于深井烧鹅,很多人也说不清到底是广州长洲岛深井村的好吃,还是香港深井的好吃,但是长洲深井村的深井烧鹅取材于重约七八斤的黑棕鹅肥嫩仔鹅,用荔枝碳烤制,皮脆、肉香、多汁。

  Tips

  交通:公交乘坐383路、332路、夜65路、广州节假日公交专线5等可到达长洲岛,还可选择在鱼珠码头乘坐渡轮鱼珠——长洲线、鱼珠——军校——新洲线,新洲码头乘新洲——深井线到达长洲岛,还可以水巴海心沙——鱼珠——长洲线到达长洲岛。自驾车可经科韵路或新港路——仑头隧道——大学城——长洲岛,或者经黄埔大道——鱼珠码头过渡——长洲岛。

  美食:长洲美食一直为人称道,其中除了名气甚高的柯拜艇粥、深井烧鹅、黄埔蛋之外,还有萝卜雕塔、排骨酥炸的文塔飘香,煎焗竹肠铺芭蕉叶的古巷踏青,以及以长洲扯旗山麓番薯、芋头、淮山、芦笋制作的金殿四奏等,样样都有传说故事。

  特产:深井霸王花、大果杨桃远近闻名。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