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韶城兆盛世 芙蓉仙洞寻太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1月20日16:06
芙蓉仙洞芙蓉仙洞

  芙蓉仙洞位于韶关市武江区芙蓉乡石脚下村,距市区12公里,骑自行车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在山下下车,爬过一段并不陡的石级,一处被称为“一线天”的陡坡出现在面前。穿过“一线天”,前面豁然开朗,仙洞那神秘的洞口就呈现在眼前。

一线天一线天

  【仙洞觅“神仙”】

  传说芙蓉仙洞中住着一位善良的芙蓉仙人,他因为留恋韶城仙洞中的洞庭美景而放弃了回天庭,然后就留在了芙蓉仙洞中,保佑一方百姓的平安。那神秘的洞里是由石英石和石灰岩组成,内有10多个天然大厅和两个支洞,总长约1.4公里,平均高度4米,最宽处20多米,最窄处约1米。洞内长年保持摄氏20度左右温度,洞内迂回曲折,石笋、石幔、石柱、石钟乳密布其间。洞内景观奇特,有“金鸡独立”、“天马行空”、“神龟出洞”等数十处景点。 

  在灯光的影照下,仿佛走进了真正的仙景,欲寻觅仙人的足迹。芙蓉仙洞相传是芙蓉仙子所居,仙洞内钟乳累累、石幔层叠,洞中有洞、洞中藏洞。洞内石花有的像花又似果,有的像狮又像猴,有的像天女下凡、观音坐莲,还有的像盘龙卧虎、天女散花,真是千姿百态、美不胜收;更有犬牙交错、神奇动人的仙人岩、石钟岩、观音岩、珍珠岩、芙蓉岩等。洞外竹翠林茂、水秀山明、风光绮丽,登高远眺,整个西联的田园水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置身于此,游人有如进入神话般的仙境。 

  【芙蓉仙洞 理想的地理学教堂】

  芙蓉仙洞比较出名的是石笋、石幔和石柱。石笋是指在溶洞中直立在洞底的尖锥体,饱含着碳酸钙的水通过洞顶的裂隙或从钟乳石上滴至洞底。洞顶的水在慢慢向下渗漏时,水中的碳酸氢钙发生上述反应,有的沉积在洞顶,有的沉积在洞底,日久天长,洞顶的形成钟乳石,洞底的形成石笋。还有是由于地壳不断运动,海水退去,出现了绵延不断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石灰岩山峰。这些露出来的石山,长期受雨水风霜冲刷,顶部变成刀山剑石状了。石峰底座,由于地史时期地下水的长期溶蚀、河水的长期冲击,渐渐地形成了溶洞。 

  溶洞继续被溶蚀扩大,而溶于水中的石灰岩溶液从洞顶往下滴,甚至往下流,促进二氧化碳进一步扩散,同时溶液受蒸发作用,形成饱和,剩余的碳酸氢钙沉淀,就形成了自下而上生长的石笋。石钟乳的形成同石笋形成的过程是一样的,只不过石钟乳从上往下长就是了。那些顶天立地的“灵芝柱”,就是石笋和石钟乳对接起来之后形成的。 

  据说,石笋和石钟乳,每百年才长高一厘米——长一米,就是一万年了。而石柱、石笋、石钟乳则是组成芙蓉仙洞洞穴美景的主要部分。 

  只是,由于各种原因,芙蓉仙洞很快就门庭冷落。今日的仙洞,到处是凌乱的被人敲下敲碎的石笋和石钟乳。同行的村委负责人告诉我们,当年,这里周末周日可是热热闹闹的。

  【意外的收获

  尽管对芙蓉仙洞的现状无可奈何,但在村民的带领下,意外地穿过了一条几乎和芙蓉仙洞平行的山洞——在芙蓉仙洞下方的一条上世纪70年代初开的战备坑道。 

  据说这是林彪工程,为在南方战备所用。据悉在乐昌等地也有这样的工程,但在芙蓉仙洞下有这样一个工程,确实令人意外。 

战备坑道战备坑道

  洞口很宽,可以直接开进一台汽车。一进入洞口,一阵凉爽扑面而来。路面平整,沿途常有泉水滴在我们头上。村委的人说,这里过去是铺有铁轨的,后来让人拆走了。现在,也有村民办事骑摩托车从洞中穿过,随处可见到游人的足迹。 

  这个工程虽然还没进行到一半就停工了,但至今依然可以见到工程的气势。数百米的坑道已用水泥砖砌好,一些小型的作战室、休息室也初具雏形,还有一些幽深的洞穴让人望而却步。按留下的痕迹计,这里隐蔽一个团的兵力是没有问题的。 

  走出洞穴,青山绿水,碧波荡漾,好一个世外桃源,这就是不为人知的狮背窝景区。 

  狮背窝景区主要由狮背窝水库组成。它位于芙蓉山西面山脚,主景区总面积97.2公顷,呈亚热带溶岩地貌,以溶岩丘陵和溶岩洼地为主。而处于洼地中心的狮背窝水库为较典型的两个相邻的漏斗合并而成,有地下河与山外的芙蓉村石脚下自然村溪流相通。黎头石景区属典型的溶岩地貌,有孤峰、峰丛、峰林,山形奇特,有“粤北小桂林”之称。该景区由25座山峰组成,山势险峻,怪石嶙峋,海拔300多米的山峰有5座。放眼望去,狮背窝四面环山,窝中央有一天然湖泊,湖水清澈,鱼虾成群,湖面上不时有野鸭、白鹭出现。 

  芙蓉仙洞、战备坑道、狮背窝景区,这三个可以连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却因为种种原因各自孤零零地荒废在山水相连的地方。 

  (图文整理自韶关日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