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荡漾游邛海 谱一曲鸥鹭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6月11日15:59

  适合找个地方静静晒太阳的,除了大理、丽江,还有——邛海。

  找个周末,搭乘前往邛海的火车。从成都去西昌很方便,一夜的火车就到,如果开车走高速,也就四五个小时。

  清晨抵达邛海边一所所谓山庄。住进去才知道被代理的旅行社坑了——说好的邛海边的小房子,让众人幻想的推窗便闻到新鲜水腥味的“海景房”,其实是在半山上,下到邛海边还需要半小时的时间。不过,爬到最高处倒是能远远看见那一片闪耀的波光。

邛海邛海

  骑行湿地

  西昌有着比成都灿烂一百倍的阳光,于是在半小时才来一趟的公交站台等车就变成了喜剧电影般的感觉。有人牵着牛慢悠悠地走过,被旅客们包下的面包车们咆哮着从坎坷的土路上飞驰而过,扬起漫天灰尘。

  这里有好几路破破烂烂的大巴都能到邛海。挨个走上去,投一块钱,坐四五站,在邛海公园这一站下。下车就是大门。

  这是一个占地68.52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沿着曲折的湖岸线,建了一条自行车骑行绿道。不少游客便是冲着骑行而来的,每年这里还会举行自行车骑行大赛。至于外来游客,租借自行车也很方便。

邛海邛海

  我骑上了车,开始逆时针绕邛海。

  上午十点左右,阳光只是耀眼而并不炽烈。骑车确实让人感到精力充沛,这里一路都有景观,从这个大门出发,依次是老海亭、湿地公园、月色风情小镇、泸山、邛海公园、观海湾、青龙寺、月亮湾、川兴温泉、小渔村、荷色生香、矿泉花园——湿地真的美。

  数十米深的海子,延伸到这里已是浅滩。肥大青翠的水生植物生长在里面,在寒而不冷的风中微微摇曳。远处是灰蓝色的波光。没有想象中的碧海蓝天,但更接近某种未曾明示的想象——雾气一团团地漾着,还没有散去,细鳞般的水纹下是不动声色的深。这是个湖,在这个角度却望不到边际。有黑色的长枝从水里突兀地伸出来,芦苇瑟瑟,是《大话西游》开头苍茫的场景。

邛海邛海

  我一踩脚踏,骑到了最前面,冲上陡坡,又从陡坡上冲下来。

  急疾的风声从耳边刮过,如果没有阳光,就该有一种凌厉的疼痛了。但你在风的管道里,风把你和其他人隔绝了,也把你和所谓的真实世界隔绝了——工作、房贷、污染空气、有毒食品……

  路上有当地人在卖草莓,小而深红。随手拿一颗来尝,奶油般细腻的触感立即在舌尖上荡漾开,清香,绝非超市里包装好的“士多啤梨”的呆甜。立即称了好几斤,在草坪水龙头下冲洗了几遍,也不管还残不残余农药,立即和同伴们分食起来。

  一路走一路找码头,忽然看到岸边有个码头,许多人聚集,立即跑了过去。结果到达才知道,这里没有船,却有海鸥。

邛海邛海

  一群群海鸥正在亭子前方翩飞,游人们指指点点,煞是惊喜。有当地阿婆卖五元钱三包的饼干,立即买了来掰成碎块给海鸥喂食。这里的海鸥似乎见惯了人,已不惧怕,见有食物扔到空中,立即俯冲过来抢食,有技术好的,索性半空中就接住抛的食物,一口吞下。

  听卖饼干的阿婆说,每逢周末,许多市民都携一家老小来邛海公园租电瓶船喂海鸥,也可以到月亮湾租用载客的木船喂海鸥,价格还会更便宜点。

  扔完手里最后一块饼干,拍拍碎屑,这才意犹未尽地离开这里。

来源BY新浪博主豹小白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四川省 sichuan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四川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