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林芝:在太阳宝座下痛快呼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4年05月14日00:34

  五一过后,暑期的节奏正在慢慢临近,无论你是在校的学生预计来一场毕业旅行,还是身居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小职员预计来一场避暑行走,西藏林芝无疑都是您最佳的选择。夏季是西藏最美最舒适的季节,从五月开始雅鲁藏布大峡谷水陆联运的号角已经吹响,夜宿营地大帐篷让你感受到“手可摘星辰”的壮美景象,在原始森林中徒步、学藏舞、唱藏歌、参加篝火晚会……流放自己的身心,触碰自由的灵魂。

环巴松措 中国平均海拔最高自行车越野赛

  五月的西藏是一个繁花似锦的季节,5月2日上午,在风景如画的国家级4A景区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第二届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拉开帷幕。

  发令枪一响,参加本次环湖赛的勇士们如同利剑,飞奔在环湖赛道上。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来自贵州的车手陆正虎,以1小时30分27秒的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男子公开组的冠军,同时也打破了上届赛事1小时41分钟的纪录。第一届巴松措环湖自行车越野竞速赛女子组冠军邓湖平以1小时50分的成绩再次获得了女子公开组的冠军。来自区内的罗布以1小时40分的成绩获区内组冠军,蔡广莉以2小时28分获女子区内组冠军。

  据悉,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区内的88名自行车爱好者参加,其中包括藏族、汉族、珞巴族、苗族、维吾尔族、壮族、土族、土家族等8个民族的选手,堪称国内参与民族成分最多的自行车越野竞速赛。

  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自2013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得到了全国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本次环湖越野赛,正是围绕藏传佛教宁玛派神湖巴松措的环湖朝圣道路而进行。选手们从位于巴松措湖尾的木巴村景区大门出发,转道步热村,沿着朝圣之路,一路碧波荡漾,松香野花弥漫其中,雪山、佛塔、经幡、玛尼堆,求子洞、消灾洞等人文神迹分布沿途赛道。抵达湖头千年古村错高村,沿湖而下转道结巴村进入公路赛段,最终冲刺湖尾木巴村终点。

  2014年第二届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设置赛道41公里,70%为山地越野赛道,分为专业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道15.5公里和业余山地12公里,30%为公路赛道,平均海拔3600多米,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的越野自行车赛事。这一路骑行既是巴松神湖蕴含人文宗教文化的无尽体验,也是藏东南风光的极致盛宴。

2014第二届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 2014第二届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

  欣赏完激情澎湃的高山越野,您还可以顺道再去看看五月的黄牡丹节。2014第八届黄牡丹藏医药文化旅游节将于5月28日在林芝拉开帷幕。若你在五月来到林芝,你将领略珍贵的黄牡丹争奇斗艳,感受深邃震撼的珞巴族山歌,欣赏一支支富有力量的珞巴族舞蹈,探寻藏医药悠久而古老的文化……

  野生黄牡丹是我国八大牡丹品种之一,原生的黄牡丹难以找寻属于濒临物种,目前仅在我国四川、云南和西藏东南部有少量分布。其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只能在海拔2000米至3500米的地带生存,且抗旱能力弱。林芝的米林县正好满足了大花黄牡丹的生存条件,每年5、6月扎贡沟的黄牡丹大片开放,黄花满地,清香浓郁,娇艳可爱,与高大的云杉林相辉映。当你走近,你会带着惊喜打开一幅动人美丽的卷轴,蓝天白云,大树娇花,远离喧嚣。第八届黄牡丹藏医药文化节会让你抛开烦恼,尽情地领略自然体味文化。

里里外外看"派"镇

  图中所见的村落叫做“派转运站”,当地人仍习惯这样称呼它。真正的派镇在转运站以西两公里处。不过,统称转运站为派已成惯例,没谁会见怪。图中横跨雅鲁藏布江的大桥是奥运年下半年开建的,09年年底峻工,算是比较新的人工建筑了。该桥的修通,除了让大峡谷入口段两侧的村落往来更加快捷通畅,同时也为游客沿雅江北岸观山并抵达加拉白垒峰脚一线带来了便利。加拉白垒峰雅鲁藏布江一侧的山脚及山腰,是曾经的修行圣地,阎罗宫和加拉瀑布等处,有着可与大自然奇伟景象相媲美的人文内容。

派转运站派转运站

  从图中可以看出,派转运站最初的规模尽限于桥头西侧的一圈类似仓库的建筑,那就是最早的向墨脱运送物资的转运站所在地。和转运站以南那些有着光鲜彩钢屋顶的民居相比,它已经老旧得有些不合时宜。民居群落为派镇构成了一个“工”字型的布局,不过,随着靠近由多雄拉而下的溪流一侧建筑的形成,这个“工”字将逐步演变成为上下不出头的“井”字了。

  变大变新的派镇早已不再是原先单一的转运站功能,如今的派镇是进出大峡谷旅游区的游客接待中心,通过水陆码头旅游大峡谷入口段的游客,除了在这里中转、换乘、餐饮以外,还可在这里购物、欣赏歌舞表演、特色餐饮和住宿等。假以时日,派镇还将成为西藏旅游一个以旅游休闲度假为特色的旅游小镇,观雪峰,游天河,览四季美景,享纯静时光,派镇未来无限。

繁星下的南迦巴瓦峰 摄影:柳叶刀繁星下的南迦巴瓦峰 摄影:柳叶刀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Tibet Autonomous Region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西藏自治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