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线路评选:剑门蜀道徒步三日游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4:00  新浪旅游

  线路名称:剑门蜀道徒步三日游

  游线特色:李白心中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古蜀文明与三国文化中的通天大道,世界第一生态文化大走廊,当代最佳国际徒步旅游区。

  行程安排:(以成都出发的游客小长假三日游为基准)

  第一日(乘旅游车或自驾车):

  成都——广元——皇泽寺——千佛崖——明月峡——七盘关——昭化古城——剑门关;

  第二日(徒步,自驾车游客可部分徒步):

  剑门关——牛头山——人头山——鹤鸣山——觉苑寺——翠云廊——梓潼七曲山;

  第三日(乘旅游车或自驾车):

  梓潼七曲山——江油李白故里——德阳文庙——广汉三星堆——成都。

  景区资源:

  剑门蜀道是1984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以其“剑门天下雄”,“蜀道天下难”,以及“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翠云廊闻名于世。除了是三国文化旅游线的重要游线外,其地处广元境内的中心地段还是古蜀文明时期的核心活动区域,拥有非常深厚与独特的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渊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文化资源主要有:

  1、剑门蜀道是世界第一历史大道:当今世界有两条最为著名的历史大道。一条是“条条大道通罗马”的古“罗马大道”,一条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古“剑门蜀道”。而据史载,古“剑门蜀道”早在战国以前就以基本形成,比古“罗马大道”早上百年。就是按秦惠文王更元九年(公元前316年)大规模扩建计算,也比古“罗马大道”早三十年。

  2、剑门蜀道是世界第一文化大道:剑门蜀道就象一条以剑门关为龙头、“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翠云廊为龙身的、承载着千万年历史演变和时代沧桑的文化巨龙,蕴藏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朝代和名人文化。如:夏商文化、秦汉文化、三国文化、唐宋文化、明清文化、文昌文化、武则天文化、李白文化、直到当今时代的天府之国社会文化等等。

  3、剑门蜀道是世界第一生态大道:北起陕西定军山,南止四川成都市,全长四百二十多公里,横贯四川北部边缘百余里的剑门蜀道地区,群峰连绵、山势巍峨,丛林密布、绿树遍野。大小剑山延亘如城,依天似剑,绝壁断离,两峰对峙,自古便称“剑门天下雄”,自然生态雄壮而瑰丽。特别是以“三百里程十万树”为代表的翠云廊所形成的剑门蜀道,犹如一条百里不断、千年不绝的绿色长廊,既是当今世界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一条古松柏驿道,也是当今世界极其珍贵的生态奇观。

  4、剑门关被称为“剑门天下雄”:据史载,蜀汉丞相诸葛亮在金牛道上最险要的剑山下立石为门,修筑关楼,成为重要的军事要塞。蜀汉末年,蜀军姜维以三万人拒曹军钟会十万大军于关下,剑门关从此名扬天下,成为剑门蜀道的代表性景观。1984年作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其“剑门天下雄”与“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九寨天下奇”并称为四川风景四大名胜。

  5、剑门蜀道隐藏着神秘的远古文明基因。《太平御览•蜀王本纪》载:“秦惠王时,蜀王不降秦,秦亦无道出於蜀。蜀王从万馀人东猎褒谷,卒见秦惠王。惠王以金一笥遗蜀王,蜀王报以礼物,物尽化为土。秦王大怒,臣下皆再拜稽首,贺曰:土者地也,秦当得蜀矣。秦王恐亡相见处,乃刻五石牛,置金其后,蜀人见之,以为牛能大便金。蜀王以为然,即发卒千人,领五丁力土拖牛,成道,置三枚于成都,秦道乃得通,石牛之力也”。石牛——金牛(铁牛:拖拉机)——大型工程机械设备。五丁开山——具备高科技施工能力的交通工程队伍。众多史记与传说都与现代交通建设十分吻合,很可能是当时修建的一条连接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之间的古代“高速公路”。

  6、李白《蜀道难》是对古蜀文明的伟大礼赞:李白《蜀道难》中所描述的:“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等奇异景象,可能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负面印象,而是潜藏着对有着远古文明基因的古蜀文明能够修建“难于上青天”的“通天大道”的伟大礼赞!

  7、剑门蜀道——世界级的自然文化大走廊:以神秘的古代道路文化、丰富的历史名人文化、壮丽的自然生态文化为内涵,以“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翠云廊与“剑门天下雄”为核心,以“百里长廊——百里文化长卷”为标志,整合四川、陕西两地相关景区、景点资源,成为一条世界级的“剑门蜀道自然文化大走廊”。

  8、剑门蜀道——当代国际徒步旅游胜地:当代世界旅游已由单一的文化观光型向休闲游乐、体育健身、参与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发展。独步旅游便是集文化观光、休闲游乐、体育健身、参与体验以及生态环保诸多要素为一体的最佳项目之一。剑门蜀道可以分布在广元市境内的核心景区“翠云廊”与“剑门关”为主体,串联觉苑寺、鹤鸣山、人头山、牛头山、昭化古城、皇泽寺、千佛崖、明月峡、七盘关、以及梓潼的七曲山等重要景点,开发“剑门蜀道国际徒步旅游区”,举办“剑门蜀道国际徒步旅游节”(原川陕大道改走绵广高速后,条件已经成熟)。成为当今国内外最佳的徒步旅游胜地,在国内外掀起“徒步旅游”热潮。

  旅游要素:

  景点门票

  (一)原有部分主要景点门票:

  1、皇泽寺50元;

  2、千佛崖30元;

  3、明月峡15元;

  4、昭化古城40元;

  5、剑门关全程50元(主要参观范围为关楼——梁山寺),半程30元(主要参观范围为关楼——石笋);往返索道50元;

  6、牛头山8元;

  7、鹤鸣山20元;

  8、觉苑寺10元;

  9、翠云廊15元;

  10、梓潼七曲山40元;

  11、江油李白故里5元;

  12、德阳文庙5元;

  13、广汉三星堆80元。

  吃

  1、皇泽寺:女皇蒸凉面,又叫“夫妻米凉面”;

  2、千佛崖:剑门豆花稀饭、酸菜、木耳、核桃饼、蓉城鸳鸯卷、火烧馍、剑门豆腐、鲜花白玉鸡片、女皇蒸凉面;

  3、明月峡:剑门豆花稀饭、酸菜、木耳、核桃饼、蓉城鸳鸯卷、火烧馍、剑门豆腐、鲜花白玉鸡片、女皇蒸凉面;

  4、七盘关:剑门豆花稀饭、酸菜、木耳、核桃饼、蓉城鸳鸯卷、火烧馍、剑门豆腐、鲜花白玉鸡片、女皇蒸凉面;

  5、昭化古城:昭化小吃、剑门豆花稀饭、酸菜、木耳、核桃饼、蓉城鸳鸯卷、火烧馍、剑门豆腐、鲜花白玉鸡片、女皇蒸凉面;

  6、剑门关;剑门豆腐、剑门腊肉、剑门火腿、剑门豆花稀饭、酸菜、木耳、核桃饼、蓉城鸳鸯卷、火烧馍、鲜花白玉鸡片、女皇蒸凉面;

  7、牛头山;剑门豆花稀饭、酸菜、木耳、核桃饼、蓉城鸳鸯卷、火烧馍、剑门豆腐、鲜花白玉鸡片、女皇蒸凉面;

  8、人头山:剑门豆花稀饭、酸菜、木耳、核桃饼、蓉城鸳鸯卷、火烧馍、剑门豆腐、鲜花白玉鸡片、女皇蒸凉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