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届中国旅游论坛: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先生(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05  新浪旅游
 


图为: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讲话

  (二)旅游线路统筹的内容

  旅游线路统筹作为区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其具体内容以推动区域旅游更快更好发展为中心,其发展主体以区域旅游的发展主体为基础,其建设环节以区域为单位,以“线路”为核心,其模式突出区域内的统筹发展和资源整合。

  1、一个核心

  “1”是一个总抓手,即以打造和推出旅游精品线路为抓手。无论从旅游供给角度还是旅游需求角度,旅游产业的发展都以资源为基础,必须以资源核心整合一切要素,撬动一切可以撬动的力量,需要一个整合区域资源和要素,打破行政和地理界限的核心,而这个核心就是“旅游线路”。尤其是在西部省份,如滇、黔、藏等省份的旅游业发展和相互竞争中,旅游线路统筹更有利于发挥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比较优势,整合当地资源,发挥旅游业的辐射作用,带动后进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2、三个主体

  第一个“3”是三个主体,即解决旅游线路统筹“谁来做”、“谁推动”和“谁落实”的问题。区域旅游发展中三个主要的参与者包括政府、企业和居民:政府作为行政主体,是区域旅游发展和旅游线路统筹的主要推动者。以政府为首推动旅游线路统筹规划和建设,规格高、规模大、目标远、措施强,易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并很快能形成一系列支持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实会有力地推进旅游线路统筹工作,推动区域旅游的发展。企业既是推动产业区域发展的重要单位,也是旅游线路统筹规划的示范主体、经营主体和市场主体。它们直接参与旅游线路统筹方案的实施,并为其中各个环节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为旅游线路统筹规划的真正实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居民既是旅游目的地完成接待旅游者任务的主要力量、好客文化的主要展示者和传承者,又是旅游线路统筹规划的主要参与者,还是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的人文主体。提高居民对于旅游开发的参与性,使其能够从旅游开发中直接受益,脱贫致富,从而提高他们保护旅游资源、支持旅游线路发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政府是旅游线路统筹的主导者,制订相关标准,提出规划和建设的指导性意见,理顺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各方关系。企业是旅游线路统筹的具体执行者,根据相关标准,对线路沿线景区、城镇和通道进行规划和建设,努力实现旅游线路统筹的目标。居民是旅游线路统筹的参与者,是旅游目的地完成接待旅游者任务的主要力量、好客文化的主要展示者和传承者,是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的人文主体。三者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共同推进旅游线路统筹,实现线路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3、三个环节

  第二个“3”代表旅游线路统筹的三个环节:

  旅游景区,是旅游线路统筹的核心内容和旅游资源的核心区域。景区是线路产品吸引力的核心因素所在,其建设是旅游线路统筹规划建设的核心内容。景区的规划和建设,不仅要统筹各类自然旅游资源,还要统筹各类人文旅游资源,特别是整合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提升线路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丰富产品体系的层次,凸显线路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

  旅游城镇,是旅游目的地区域发展的主要支撑体系和旅游者在旅游目的地的主要集散中心。一方面,城镇作为旅游者的集散地和中转地,是旅游活动中食、购、娱、住的主要场所,对区域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业的发展起着先导和组织作用。另一方面,旅游业通过对交通运输业、建筑业、轻工业、商业、金融等行业的带动功能促进了城镇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工农业的富余劳动力分流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另外,旅游业的流动特性和传播特性又可以提高城镇的知名度,增强城镇经济的外向性,加快城镇信息流动,为极大推动市场经济发展和良好市场秩序的形成提供前提和保证。

  旅游通道,是旅游线路统筹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区域旅游发展中旅游通达性的基本保障,只有围绕线路产品的各类旅游资源形成主干道、次干道、内部交通都齐全且功能完善的舒适、快捷、安全的旅游交通体系,才能极大推进区域旅游发展进程。通道建设还包括旅游线路接待能力的主要构成部件如餐饮、住宿、娱乐和购物等设施的建设,离开了这些旅游接待设施和配套设施、配套项目的建设和完善,就不可能形成区域旅游业完整的生产力要素系统,不可能形成完整的区域旅游产业结构,实现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

  只有统筹规划三个环节,才能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带动效益,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景区是旅游线路吸引旅游者的魅力因素所在,更是旅游线路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没有了景区,也就没有旅游线路,通道和城镇也就失去了依托和发挥作用的舞台。旅游线路沿线的城镇是区域旅游业发展的基本依托,城镇不仅为景区的开发和建设提供必要的条件,更为景区的长期发展提供持续的支撑和保障。没有较好的可进入性和通达性,再好的景区也难以对旅游者产生吸引力。三个环节中景区是核心,城镇是保障,通道是基础。三者相辅相承,互为依托,共同发展。

  4、三个层面

  第三个“3”代表旅游线路统筹的三个层面,解决的是旅游线路统筹怎么做的问题。

  第一层面是形象。包括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和旅游城镇的整体形象。要形成对旅游者的吸引力和常变常新的魅力因素,包括当地的建筑、植被、建筑的色彩等都应进行统筹规划与建设。因此旅游地形象的打造与提升是旅游线路统筹的三个层面之一。

  第二层面是功能。主要是针对过去的城镇和通道建设仅能满足居民居住功能而不能满足旅游发展要求的状况,以线路为核心,以旅游发展的未来趋势为要求,统筹规划旅游目的地的城镇和通道建设,完善其功能,全面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理念。

  第三层面是机制。要保障旅游线路统筹的顺利推进,其关键在于管理水平,难点在于机制创新。在发展模式上,要遵循市场经济和旅游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在继续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全民参与”的发展模式。在管理方式上,要完善旅游管理体制,增强旅游产业发展活力。通过旅游线路统筹,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各主体及相关部门机构的职责,充分发挥好政府在政策研究和推进,产业规划和市场监督,宣传促销和环境营造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大力培育规模适中效益较好的旅游企业或旅游企业集团。

  四、旅游线路统筹的实践

  旅游线路统筹是在全面总结和继承“四川旅游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根据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和需求而形成的一个全新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四川省旅游局早在三年前就提出了旅游线路统筹的初步想法,并在之后的三年内一直就旅游线路统筹理论和方法进行实践。

  (一)将旅游线路统筹列入全省旅游工作重点

  在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会上确定了“线路统筹”的工作思路。在1—2个五年规划期间,将集中力量建设涵盖四川省主要旅游资源优势、具有较强旅游市场竞争力的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大改善,旅游服务水平大提升,带动旅游产业大发展。每年确定1—2条我省旅游的精品线路目标,以这些线路所涵盖的旅游景区、旅游城镇和旅游通道为重点,统一制定适应市场需求的线路规划建设方案。

  (二)编制旅游线路要素整合方案

  先后启动了四川省的九环旅游线、成乐旅游线、三国文化旅游线和“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川南线等五条精品旅游线路的踏勘和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了五条精品旅游线路的旅游线路要素整合方案。

  (三)制定线路相关标准

  在深入踏勘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国际旅游发展趋势和四川省实际,分别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旅游景区建设标准》(试行)、《四川省旅游城镇建设标准》(试行)和《四川省旅游道路建设标准》(试行),对旅游线路开发的三个重点环节提出了科学、规范和统一的标准化要求。

  (四)召开线路统筹工作会议部署、实施与检查

  2008年4月8日,召开了成乐线、九环线线路统筹工作座谈会,部署制定成乐线和九环线要素整合规划及2008年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2008年4月22日,召开了全省旅游线路统筹工作会议,就创新工作思想和方法,以线路统筹推进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提出工作要求。2008年9月26日,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乐山召开“成乐旅游线”线路统筹督查会议,分别与成都、乐山、眉山、雅安及峨眉山市政府、峨眉山景区签定了《2008年“成乐旅游线”线路统筹旅游标志标牌建设目标责任书》。

  (五)进行系统研究

  为更好的用旅游线路统筹理论和方法指导四川省旅游业发展,四川省旅游局组织省内外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对旅游线路统筹的理论以及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在这几年实践的基础上,组织撰写了《旅游线路统筹》一书。

  结语

  旅游线路统筹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我期待更多的旅游研究者来帮助我们丰富和完善,让旅游线路统筹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在重振四川旅游业及建设旅游经济强省中发挥更好更多的促进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