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届中国旅游论坛: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先生(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05  新浪旅游


图为: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

  旅游线路统筹理论研究及实践

  张谷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

  一、旅游发展趋势要求探索新的旅游发展模式

  随着世界范围内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主要方式之一。旅游业也日益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要求其从各个层面强化其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只有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产品为主线,以统筹发展为主要实践途径和方法,规范、统一各部门的发展步调和管理水平,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才能从根本上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步伐,在新世纪实现旅游产业的升级和优化。因此,研究提出一整套适应新时期旅游发展需要,既能在区域旅游发展的宏观层次上统领旅游发展形式,又可从根本上实现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区域旅游业抓住机遇、又快又好发展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在众多的研究成果中,人们把关注焦点更多的集中在区域间的合作、跨区域的发展,而对于区域内旅游产业发展、要素资源整合方面的研究成果却不多见。同时,与区域内旅游发展相对应的较为系统的方法论也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在我国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条件下,属于产业发展范畴的旅游发展战略和方法在体系、内容和功能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应如何正确定位;如何通过区域旅游发展理论、战略和实践方法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等系列问题是旅游业区域发展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在现阶段的中国,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问题常常伴有区域经济社会如何统筹发展、城乡如何协调发展、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如何协调发展等问题。按照传统的旅游发展理论体系和模式方法,显然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相较于核心-边缘理论,产业集聚理论更符合区域化旅游发展的态势,更能体现一体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发展的要求。但鉴于两种理论对于区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无论是在理论意义还是在实践操作性方面,都存在一定缺陷,尤其与我国国情有一定差距,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提升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就必须有一整套更加符合我国国情和旅游产业发展实际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来指导区域旅游的发展,并从宏观层面和微观角度逐步形成完善的、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和要求的区域旅游发展模式。简言之,即:要想提高区域旅游资源资源的配置效率,就要通过区域旅游系统开发,整合要素资源,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即实施线路统筹,而线路统筹的实施必须有一整套理论来指导并作为其实施的根本依据。

  二、四川旅游发展形势需要以新的旅游发展模式为指导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至今整整一年过去了。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社会的鼎立支持以及全省旅游行业的辛勤努力,以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为总目标,以两个加快为指导,我省旅游业发展经受住了考验,恢复发展情况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水平。地震灾害给我省旅游业造成严重的破坏,但破坏是局部的;对我省旅游的影响是全面的,但是旅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游客消费信心的破坏是长期的,但是旅游市场潜在需求和恢复振兴潜力尚存。目前,我省旅游产业恢复重建工作已全面展开并有序推进。2008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完成1091.52亿元,仅比2007年下降10.3%。2009年第一季度,尽管面临汶川地震和金融危机双重压力,我们提振信心、危中寻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仍然取得了开门红,共实现旅游总收入337.91亿元,同比增长12.1%。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今年预期目标。

  在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制定颁布和我省旅游产业恢复重建工作全面进行的大背景下,作为拥有极强产业带动作用和经济拉动作用的旅游产业,面临重大机遇,同时也存在巨大挑战。全球金融危机对我省入境旅游市场造成直接影响,导致我省入境旅游人数减少,旅游外汇收入也随之下降。但是四川旅游属内向型旅游,主要通过国内旅游经济指标的提升带动整体旅游发展,入境旅游对四川整体旅游形势影响不大。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经历由出口、投资拉动经济向扩大内需、内需外需协同发展拉动经济增长转变,而旅游业作为能充分吸纳就业、强劲拉动内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

  今年4月18日至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考察工作,考察调研中,他深入分析了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指出: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旅游消费是最终消费和综合性消费,在社会总需求中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中占有重要地位。旅游消费对交通、商业、餐饮、文化等产业都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还可以促进国际金融、信息咨询、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当前,我国旅游消费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快发展旅游业,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就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考察了解四川旅游产业恢复发展的情况后,也明确提出,在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的过程当中,要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强化旅游经济的先导作用,加快旅游振兴,提升人气商气,带动和促进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在国际、国内这种特殊的形势下,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极为广阔,但同时也对旅游产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四川旅游业的发展一定要有新思维,新举措,需要用创新的旅游发展思维和旅游发展观念来带动旅游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旅游线路统筹理论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三、旅游线路统筹的主要内容

  (一)旅游线路统筹的概念

  旅游线路统筹是区域旅游发展的一种综合性实践方法,是以打造和推出旅游精品线路为核心,整合沿线各种资源和要素,形成要素配置齐全的旅游区域发展态势和格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