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放“旅游消费券”应探索更有效渠道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19  新民晚报

  游了才算优惠 不然有点浪费

  你去领旅游消费券了吗?

  近日,随着杭州、常州等地在沪发放旅游消费券,一时间“消费券”成为出现频率颇高的热门词。然而上海接连出现的两起消费券哄抢事件也让市民有点烦心,消费券发放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与其在公共场所直接派发消费券,不如借道电子商务等先进渠道。

  两起哄抢

  3月1日,杭州旅游部门面向上海市民发放13.5万份、总面值达900万元人民币的“杭州旅游消费券”。在发放点之一的杭州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因大量市民提前涌入发放点,发放工作不得不提前中止,而五六百名等候的市民迟迟不愿离去,给附近交通造成了很大影响。

  2月24日,常州旅游局在徐家汇港汇广场,向上海市民派发总价超百万的景区门票和酒店住宿抵用券。稍晚赶到排队的市民因不清楚活动流程、未领到旅游券而质疑主办方,直至引发哄抢。由于现场秩序无法控制,常州百万旅游券沪上派送活动被迫中止。

  “先领再说”

  领了消费券,是否一定会去旅游?回答并非百分之百肯定。据悉,曾有几名抢到消费券的市民表示:“先领了再说,如果去就能用上了。”也有些原先不清楚旅游券使用规则的市民在领券后,细细分析、计算一番后发现并不划算,也就打算“放弃使用”。由此可见,直接派发的目标群体很不明确,其中含有大量无效客流,也造成了消费券的浪费。

  “旅游消费券的作用是刺激消费者到景区旅游,而想得到其中实惠须通过消费才能实现,但人的从众心理决定了公开发放容易导致很多人盲目从众哄抢。”业内人士称,消费券的有效使用率还有待观察。

  因需而领

  发放旅游券的确有助于拉动消费,但要通过适当的途径,既要体现公平性,又要保证秩序,更重要的是让真正需要的人充分利用消费券。在各种方式中,旅游电子商务是比较合适的发放渠道。

  目前,国内不少景点已选择电子商务的方式发放消费券,例如北京发放的5万张免费景区门票中,有1万张是通过乐途网在线申领的;山东省则选择和旅游垂直搜索网站“去哪儿”网合作,开展“山东人游山东”活动,以抽奖的方式向游客赠送5万张门票;桐庐旅游消费券选择与国内最大的景区票务直销网驴妈妈合作,面向全国发放。据驴妈妈网站一位负责人介绍,在活动开启后的短短几个小时内,近千名网友通过驴妈妈咨询这一活动,凸现电子商务平台的便捷高效。

  同时,不少市民也表示,旅游消费券“游了才算优惠”,因此,发放可以放在景区高速公路收费口或景区景点,更直接的方式是景区门票直接打折,“近几年,国内不少景区门票涨了又涨,现在能够跌回去一点,就是对旅游最好的拉动。”

更多关于 旅游 消费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