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开罗遭爆炸袭击 舆论认为明显针对外国游客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09:42  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2月22日傍晚,埃及首都开罗发生一起针对外国游客的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人死亡、25人受伤。

  死者包括一名17岁的法国女孩、一名美国人和两名埃及人。受伤者中包括17名法国人、1名德国人、3名沙特阿拉伯人和3名埃及人。19名伤员已经出院,其余5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据新华社记者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方面了解,截至目前,此次爆炸事件中尚未发现有中国公民伤亡。

  当地和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袭击主要是针对外国游客的。

  这是自2006年以来在埃及发生的针对西方人的新一起暴力袭击事件。

  据埃及警方和现场目击者介绍,爆炸发生在开罗侯赛因清真寺与哈里里市场之间的一家咖啡馆外。两枚炸弹从一辆正在行驶中的摩托车上投掷下来,一枚炸弹随即爆炸。当时是傍晚6时30分左右,正值人群流动高峰。

  有目击者对法新社记者称,两枚炸弹从市场内一座建筑物的屋顶扔出,其中一枚当场爆炸后造成伤亡,另一枚当时未爆炸,后被控制引爆。

  而据埃及中东社援引安全部门人士的话报道,爆炸物是被放置在一个长椅上的塑料袋内。

  哈里里市场位于开罗老城区内,是著名旅游和购物景点,常年流动大量外国游客。市场邻近著名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和侯赛因清真寺。埃及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纳吉布·马哈福兹的葬礼曾在侯赛因清真寺内举行。

  爆炸发生在哈里里市场一条满是咖啡馆和饭馆的街道附近。法新社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侯赛因清真寺入口处的大理石地面上还留有血迹。

  埃及卫生部副部长纳赛尔·拉斯米说,死者是一名17岁法国女孩,她们一行为54人的法国青少年旅游团,当时正在选购纪念品。

  爆炸发生后,警方立即封锁了侯赛因清真寺和哈里里市场,及时疏散了附近的游客并关闭了那里所有的店铺和咖啡馆。

  迄今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次袭击负责。

  法新社援引一名开罗警官的话说:“袭击发生后,现场逮捕3名嫌疑人。另有其他一些人作为目击者正在接受问讯。”但警方未透露其国籍。

  埃及官方的尼罗河电视台当天报道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密切关注事情的进展”,嘱咐当地医院“全力做好伤员的救助工作”。

  链接:埃及多次发生袭击游客惨剧

  埃及去年共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创收110亿美元。旅游业是埃及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政府一直重视并采取措施保护外国游客安全,但袭击事件仍时有发生。

  1996年4月18日,在开罗金字塔附近一家饭店外,4名武装人员枪击希腊游客,造成18人死亡、17人受伤。

  1997年9月18日,在开罗市中心埃及博物馆外,两名持枪者打死9名德国游客及其司机,打伤18人。

  1997年11月17日,埃及南方卢克索市一处旅游景点发生袭击事件,58名游客和4名埃及人遭枪杀,另有6名枪手和3名警察死于枪战中。

  2004年10月7日,旅游胜地西奈半岛的塔巴希尔顿饭店和努维巴的两个度假村接连发生3起爆炸事件,造成3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为以色列游客。

  2005年4月7日,哈里里市场也曾发生爆炸案,造成包括外国游客在内的20多人伤亡。

  2005年4月30日,开罗接连发生两起针对外国游客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4人受伤。

  2005年7月23日,埃及西奈半岛的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系列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64人死亡、124人受伤,其中有不少外国游客。

  2006年4月,西奈半岛小城宰海卜连续发生3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3人死亡、85人受伤。

更多关于 埃及 开罗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