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敦煌莫高窟启动史上最大保护工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1:20  新京报

  甘肃敦煌莫高窟历史上最大的综合保护工程日前正式启动。项目总指挥、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指出,该保护工程中将采用数字技术,建一“数字洞窟”,这将是世界上的首创,为世界上同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出示范。

  将耗资2.61亿元

  在完成前期的机构组建、设计评审、土地征用等工作后,不久前,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在距离莫高窟15公里处举行开工仪式。

  王旭东告诉记者,敦煌遗产规模宏大,虽经几代人的努力保护,仍存在着险情,“加上近年旅游的发展,保护和旅游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地出现。为此,敦煌莫高窟开始了历史上最大的综合保护工程。”他说。

  该综合保护工程分4个保护项目,除主要针对游客参观服务的保护利用实施项目外,还包括崖体加固及栈道改造、风沙防护和安防工程的实施。“整个保护工程将耗资2.61亿元,预计在3至5年内完成。”王旭东说。

  王旭东指出,尽管启动如此大规模的保护工程,但并不影响游客到莫高窟观赏。游客服务中心设在离莫高窟15公里处,崖体加固等保护工程也是合理设置地点,逐步推进。

  数字技术模拟洞窟文物

  敦煌莫高窟现存洞窟735个,彩塑2000多身,壁画45000平方米,凝结了上千年东方艺术的精华,在中国和世界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1987年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中投资最大的项目,依托先进数字技术打造的保护利用设施项目最为引人关注。该项目建于游客服务中心。“我们主要是利用数字技术,为游客营造出一个数字洞窟。”王旭东说。

  目前洞窟内通风不好,旅游开发使得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洞窟,游客增多对洞窟内壁画保护并不利。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有关部门就已经投入力量研究数字技术。此次保护工程中,将利用数字技术,完成敦煌莫高窟的170个A级洞窟的文物影像拍摄、加工处理和数据库建设。“届时我们将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来模拟现在的洞窟,这就相当于建了一个数字洞窟。”王旭东指出,数字洞窟的使用,可以让观众在事先就了解莫高窟艺术瑰宝,进而减少洞窟内实际观赏时间,达到保护目的。

  这一数字洞窟将于2011年投入使用。文博专家指出,这对同类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了示范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敦煌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