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新春文化庙会:“尘封的记忆”京津门墩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4:11  新浪旅游

  小小子 ,坐门墩 ,哭着喊着要媳妇……

  说起门墩,自然想起了这首久违的童谣,更让老北京人想起了古老的四合院,想起了静静站立在四合院门口的门墩…

  在老北京胡同里住过的老人们的记忆里,儿时与小伙伴坐在大门口的门墩上吃着糖葫芦和油茶面儿的场景,现在已渐渐离他们远去。这些老人大多已搬进高楼大厦,北京门墩,渐渐变成了他们尘封的记忆.........

  门墩承载着许多老北京人童年的记忆,也见证着北京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在2009年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新春文化庙会上,将元、明、清时期近300对老北京门墩展出。这些门墩,是天津瓷房子博物院院长张连志先生30多年来的收藏。本次京津门墩展,是继6年前100对门墩在北京展示后,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门墩展出,而且是首次出现在庙会上。

  老北京门墩的文化背景

  门墩是北京老式住宅四合院中,用来支撑正门或中门的门槛、门框和门扇的石头。它是四合院建筑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一种精美的古老石刻艺术品。四合院是老北京的标志,门墩是四合院的标志;如果四合院的门前缺少了门墩,它就不是标准的四合院。

  门墩是建筑文化的载体,它上边的雕饰图案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众多传统观念。门墩,既是四合院大门、二门或跨院门的建筑构件,又是显示其主人身份的标志物。门墩的结构作用在于,它承托着门框,使门的整体更加稳固。如果将门墩撤下,门楼就会随之塌落。门墩的身份作用在于,什么等级的主人,就使用什么等级的门墩。如狮形门墩常被设置于在朝廷具有显赫身份的高官宅邸门前;而书箱形的门墩,其主人则往往属书香门第等等。

  门墩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装饰。门墩本身就是精美的工艺品。一件抱鼓形门墩,雕刻着许多内容,有所谓一座、二兽、三鼓,座指作为门枕的须弥座,兽指其顶部之伏兽与鼓前之铺首,鼓指主体大鼓与承托双鼓。除此之外,尚有海窝、锦铺、鼓子芯儿、鼓钉等称呼。

  门墩也承载人们消灾辟邪的愿望,默默的守护着自己的主人,将妖魔鬼怪等尽挡门外。

  本届2009国际雕塑公园新春文化庙会“京津门墩展”,结合了古建摄影师曹立君先生《门墩摄影艺术展》,在展示北京独有的地域文化特色时,让“老北京”们再看一眼他们儿时熟悉不过的“门墩儿”。作为老北京四合院文化的代表——“门墩”,一定能让他们找回尘封已久的皇城根儿情结…

  不知有多少从小生活在老北京胡同里的人在这首轻声慢语的童谣中入睡、醒来、长大、成年、结婚、生子、老了、又吟唱了…

  要媳妇做啥?点灯说话, 吹灯作伴,明天早起 ,给我梳小辫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庙会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