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爱琴海 你为何愤怒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21:06  四川新闻网

  希腊持续9天的骚乱,撕裂了人们对这个素有“西方文明摇篮”之称的国家的美丽印象。即使在一个月前也无法想像,如今这个国家的夜景会由焚烧路障、洗劫店铺和打砸汽车组成。当一次看似偶然的警民冲突升级为全国性的反政府示威,甚至蔓延到欧洲其他国家时,人们终于明白,那个15岁少年的死,只是压垮希腊人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

  路透社说,这是1974年军政府下台以来希腊发生的最严重骚乱,震动了整个欧洲和西方世界。有分析家说,希腊骚乱可能是一种预兆,它代表了眼下席卷世界的这场金融危机引发的“第一波社会大动荡”。

  改革一年多 就没安生过

  不是偶发是爆发

  迄今为止,希腊政局的不安宁气氛其实已有18个月之久。2007年年中,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提前进行选举,以推行自己的社会与经济改革计划。卡拉曼利斯说,如果希腊要与欧洲其他国家及世界范围的众多国家竞争,这些改革势在必行。政府此前公布的各种数据表明,希腊劳工中有1/5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但卡拉曼利斯向他们保证说,改革不会导致工人大规模失业。

  在2007年9月份的大选前数周,森林大火席卷了希腊的许多地方,导致至少70人死亡。许多希腊人都谴责政府官员未能尽快对这场灾难作出反应。而卡拉曼利斯本人暗示说,这些林火可能是政治极端分子们在大选前故意纵火,他的右翼政敌们则声称他的这种说法是要搞乱国家。

  当年,卡拉曼利斯最终以微弱多数选票获得连任。

  连任的卡拉曼利斯并没有给这个国家带来什么,他的那些改革结果并不妙。代表希腊大约半数劳工利益的工会组织领袖们说,卡拉曼利斯所推行的改革要终结大多数形式的退养(提前退休)制度,它未能保护工人的利益。工会领袖延尼斯·帕纳戈普洛斯今年3月对此评论说:“这对所有行业的工人都是不公正和不公平的,对于身兼母亲和工人双重身份以及刚进入劳动力队伍的年轻人尤其如此。”而政府则辩解说,考虑到希腊人口出生率的低迷可能会使子孙后代的负担加重,这些改革非常必要。

  过去一年来,希腊已经经历了好几场罢工,对包括国际机场在内的所有交通网络、学校、法庭、银行、政府办公室、医院、公共设施、媒体机构造成打击。在今年10月进行的最新一次全面罢工中,示威群众与警方对抗,而警方则以催泪瓦斯回敬,从而演变成小冲突。

  此外,席卷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也已经对希腊造成沉重打击。财政收入的萎靡迫使政府当局对各种资本收益及自主经营者追加税收,也迫使当局推出更多的私有化计划,简单地说就是老百姓的福利要减少,自己掏腰包的内容却增加了。

  希腊虽然属于最早的欧盟成员国,但经济实力与主要欧盟国家差距较大。以前希腊一直享受的欧盟对较落后国家的类似扶贫支持,随着欧盟东扩,优惠分给了更穷的新成员国,这使希腊的日子大不如前。

  老百姓开始失去信心……

  “700欧元一代”将颠覆欧洲?

  骚乱背后是失望

  希腊媒体认为:这不是暴力,而是失望,骚乱表达了希腊社会的失望。那个少年之死不过是一个借口,是一个导火索。美国《时代》周刊说,历史往往是无情的嘲笑。1974年,当希腊人欢迎流亡巴黎的老卡拉曼利斯(现任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叔叔)回来推翻军政府建立民主政权时,有一句流行的话是“卡拉曼利斯或者坦克”。现在34年过去了,老卡拉曼利斯的侄子当了这个国家的总理,而现在同样流行一句话———“卡拉曼利斯或者混乱”。

  希腊的骚乱让欧洲紧张起来。欧盟各国开始警告应防止希腊骚乱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德国《每日新闻报》惊呼,发生在“欧洲文明起源”国家的希腊年轻人的骚乱场面,甚至会让人误以为“是在战乱的中东”。它会成为欧洲频繁新动乱的起点吗?

  希腊商会负责人米哈洛斯说,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是示威活动持续的深层原因。

  金融危机冲击下,希腊经济的支柱产业造船业遭受重创。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升至21%。不少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无法找到一份月收入高于700欧元(936美元)的工作,因而获称“七百欧元一代”,他们根本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位于米兰的希腊领事馆大门被一群学生贴上了一条横幅,横幅用黑色和红色油漆写着“希腊之火,温暖了我们的冬天”。意大利《晚邮报》认为,意大利学生也会卷入欧洲的“示威浪潮”,因为目前欧盟国家中希腊青年失业率最高,为22.9%。希腊作家科梅尼迪斯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本来可以让希腊人抬起头振兴这个国家,但政府并没有抓住机遇,反而使这个新的阶层失去了希望。

  德国《世界报》评论称,希腊骚乱打破的不仅仅是路边商家的橱窗,还摧毁了民众对这个国家的信赖。德国《焦点》周刊则以“新一代的裂痕”为题指出,希腊骚乱其背后深藏的是“新一代”对“老欧洲”的失望。法国《新观察家》发表《希腊:走在运动前列》的文章,称希腊骚乱始料未及,而且将有继续蔓延之势。

  意大利《共和国报》称,这是西方经济风暴引发的第一波社会大动荡;欧洲情报部门担心全欧洲范围内出现无政府主义骚乱浪潮,而这种无政府主义骚乱浪潮从希腊骚乱后已被证明与希腊、法国、西班牙一些无政府组织有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雅典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