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骚乱引发社会动荡 “多米诺效应”危及未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20:52  新浪旅游

  当地时间12月10日,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宣布骚乱中受损企业赔偿方案,呼吁希腊各党派团体以及公民与政府精诚合作,共渡危机。

  当地时间12月11日(北京时间12日),希腊骚乱已经进入第六天,西班牙、丹麦、意大利都出现了声援示威,骚乱有扩大到欧洲的迹象。由15岁少年被枪杀而引起的骚乱至今尚无平息迹象。这次骚乱已由首都雅典扩散到其他10多个城市,甚至波及邻国。

  最严重的骚乱暴力

  12月8日,在首都雅典,示威者在地上涂抹红色和黑色,象征死者和鲜血。

  首都市中心广场,一棵巨型圣诞树被放火烧毁;市中心两间豪华酒店被暴徒砸烂玻璃窗;外交部大楼地下也一度起火;奥林匹克航空公司办公大楼被完全焚毁……这场始于雅典的骚乱不仅引起希腊国内抗议不断,甚至蔓延至多个欧洲国家。

  德国警方称,超过20名示威者8日冲入柏林市中心的希腊领事处,以示抗议。据英国警方证实,大约40名示威者聚集到伦敦的希腊使馆外,扯下并点燃使馆门前的希腊国旗以示抗议。与此同时,希腊在塞浦路斯的使馆也遭遇抗议活动。

  不仅如此,在各城市社会治安尚未完全恢复之际,希腊最大工会GSEE在当地时间10日发动大罢工,让事态更趋复杂。各地的公共交通受到影响,雅典国际机场全面关闭。持续了6天的骚乱愈演愈烈,希腊“商业联盟”组织估计,仅雅典的商家和商业损失就在2.6亿美元左右。

  尖锐矛盾总爆发

  一切都让世界始料未及。15岁少年因向驶过警车掷石而被警察枪杀,这迅速点燃人们难以遏制的愤懑情绪。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参加示威者以青少年居多,他们自称为无政府主义者。早在4日凌晨,雅典两栋政府大楼就曾遭到攻击。少年被枪杀仅仅是个导火索。政治学教授塔基斯·卡菲齐斯认为,持续骚乱背后隐藏着更深原因,这只是“蛋糕上的樱桃”。

  希腊是西欧经济版图中最薄弱环节之一,经济发展缓慢,社会矛盾积郁较多,无政府主义长期存在。近年来,社会贫富差距大,加之上半年物价上涨,百姓不满情绪越来越高。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令希腊经济雪上加霜,旅游等支柱产业损失惨重。据媒体报道,现在希腊步履维艰,国内失业率高达7%,通货膨胀率也居高不下,社会上不安和不满情绪广泛存在。

  有示威组织者曾表示,抗议不仅针对枪杀事件,而且针对政府相关政策。政府推出的养老金新政和一系列福利改革不得民心。年初轰动一时的“性、谎言和DVD”事件以及国务部长涉嫌土地交易等丑闻,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青少年很容易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激进的行为引发出燎原烈火。

  多米诺效应危及未来

  “骚乱将对民意产生负面影响,因为人们认为政府没有能力。”民意分析师安东尼·利瓦尼奥斯说:“如果事态持续下去,将给政府以及(政局)稳定带来破坏作用。”

  过去10年,希腊一直保持着年均4%的经济增长率,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步履维艰。经济学家预计,希腊明年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

  不仅如此,民意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人们对死者有与生俱来的同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焚烧银行门市部的行为也同样表现出同情。希腊政府将很快陷入新的尴尬:不论是否严厉对待骚乱,都会引发社会的强烈不满。而于此同时,反对派社会党领袖帕潘德里欧也要求政府下台以息民愤。遭遇民意“寒流”的希腊政府如果不能顺利平息骚乱事态,那么在议会拥有微弱优势的执政党将面临进一步打击,甚至被迫提早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骚乱重挫了本已处于低谷的希腊经济,如果政府应对不当,就极可能陷入“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恶性循环局面,其示范效应可能殃及更多国家。 (郑兴 李雅兰)

    来源:人民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雅典 希腊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