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气东输 甘肃九过长城(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6:23  南方日报

  

西气东输 甘肃九过长城(图)
西气东输

  当天然气管道遭遇汉、明长城遗址,为了给文物保护让道,需要用能够推动四百多辆重达吨级卡车的力量,才能为管道在地下开道。

  管道穿过多处文物遗迹

  在河西走廊上穿行的西二线天然气管道,除了要应对沙漠戈壁,丝绸之路上随处可见的历史遗迹,也成了管道千里大穿行途中需要“礼貌”谦让的贵宾。在河西走廊的重镇甘肃境内,西二线管道绵延995公里,据文物部门考察,其中穿过的历史文物点多达38处,包括11处古代遗址,18处古墓葬,此外,由于汉、明长城在甘肃境内保存较多,管道线需要经过的长城就多达9处。

  根据文物部门提交给中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经理部甘肃段的考察报告,九处长城中,有汉、明长城及壕沟遗址2处,明代长城遗址7处,包括嘉峪关长城、山丹长城及古浪长城等。虽然不少戈壁滩上的长城有些已经只剩下了断壁残垣,但为了保护历史遗迹,只要在文物勘察中被标明为文物保护单位,天然气管道均需要采取穿越的方式。

  水泥管为天然气管“开路”

  在地下挖上一条长长的走道,让管道穿过去?这种类似电影地道战的场景,绝对不适用于天然气管道穿越长城。中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甘肃段监理分部副总监理师许建国揭秘了管道穿城而过的方法:通过直径达两米的水泥管,在地下为天然气管道“顶”出一条通道来,就是天然气管道穿越中的顶管技术。

  管道前方遇到城墙时,穿越工程将在距离长城城墙50米左右的地方提前布置,由机械装置挖出一条深超过5米的地沟,然后放下一个内径1.8米、外径2.16米的水泥管,水泥管的一头围着一圈钢板,另一头通过一种名为“千斤顶”设备,推着在地下往前走。由于管道线路必须保持水平,因此,在顶出地下通道之前,城墙另外一头50米外的出口也需要早已经划定好,而在水泥管在地下推进的过程中,必须一直保证线路方向的准确,以便让负责地下开路的水泥管道,可以准确的从另一端的出口钻出。

  可推动四百多辆吨级卡车

  由于水泥管道在地下推进,将会遇到极大的阻力,因此千斤顶需要由超级的力气才能完成推动。根据一般的顶管进度,每推动一次,水泥管将能够前进20-30厘米,而这个小小的进步,却需要花费几百吨重的力度。许建国告诉记者,考虑到阻力和反作用力,千斤顶推进时的力量,事先是经过精密计算的,一般来说,长城城墙下部如果是土质层,管道推进时,都需要400、500吨的力量。这意味着,天然气的地下通道每前进20-30厘米,都需要使出能够拉动400、500辆重达一吨卡车的力量才能够完成。如果遇上地下是岩石或者更加坚硬的土层,顶管无法通行,还需要通过在地下定向钻孔甚至是在地下小范围爆破的方式,为管道打开通道。

  对于使用水泥管为天然气管道“顶”出通道的方法,许建国解释说,天然气管道在地下必须考虑到承受压力和保护,而地面建筑也需要坚实的地基,如果采用一般地下开挖的方式,管道和地下泥土之间,肯定会留出一定的空隙,一方面,地面上的建筑如长城城墙,有塌陷的危险,另一方面,管道承受的压力也有安全隐患,而用顶管技术,等于给天然气管道穿上了一层保护服,这层保护服和地下土层之间,是没有空隙的,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类似穿越长城城墙的这种顶管的方法,在整个西气东输二线9000多公里的行程中,被广泛应用于文物保护、高速公路等的地下穿越。本报特派记者胡剑龙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莹

  甘肃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气东输 长城 文物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