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坎古镇街脏脏 小鸟天堂鸟稀稀(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9:12  南方都市报

  造成这一被动局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江门旅游起步较晚,景区(点)规模小,旅游项目单一,配套不完善,留客能力不强。加上旅游文化内涵和旅游商品开发尚处在初级阶段。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江门的旅游资源比较分散,没有形成一盘棋,因此游客很难对江门景区留下一个整体的印象。

  ———江门市旅游局局长周锦新

  说起江门旅游业,很多人或许没有太多概念,可如果要具体说起新会小鸟天堂、开平碉楼、赤坎古镇、台山上川岛、恩平温泉,却又妇孺皆知了。这很有意思。与此同时,近来听朋友聊起江门旅游,他们总是说“表面欣欣向荣,实际问题重重”。毋庸置疑,江门的旅游产业资源潜力巨大,如果能用活它们,那将是金融海啸下一剂救市良方。因为从产业经济学发展的角度来看,作为一个发达的经济体,第三产业(旅游业包含其中)所占比例应该大于第二产业才对。

  江门旅游业究竟是种什么状态?带着疑问,本报记者挑选了其中两处代表景区,明察暗访,亲身感受了江门旅游的现状。

  赤坎古镇 曾经沧海难为水

  早早就从一位开平的朋友口中听闻了赤坎,虽然他向来不是开平旅游的热点,论大气比不上雍容华贵的立园,论厚重又不及精巧沧桑的碉楼,但赤坎确有其独特的一面。然而当自己亲身一游之后,才发现河水清澈不再,街道已满目疮痍,街边的饭馆,仿佛城乡结合部的大排档一般……

赤坎古镇上多是些小商贩在招徕游客

赤坎古镇上多是些小商贩在招徕游客

  已成三教九流聚集地

  来到街上,各家晾晒的衣服仿佛万国旗般在风中飘扬,街坊养的几只鸡一边在街上踱着步,一边随处拉着鸡屎。一位来自河南的游客陈生对此大感失望,“这里现在已经成了三教九流聚集地,环境被搞得乱七八糟,到处是牲畜和家禽粪便,根本不像个旅游景点嘛。”

  不远处,路边的阿姨正在制作开平最有名的美食———豆腐角。但是对于此等美食,陈先生“望而却步”,“看着那生锈的铁桶和黑黑的抹布,我就不敢吃了。作为一个地方特色小吃,要做到卫生、干净才能让人们吃得放心啊。”

  赤坎古镇上多是些小商贩在招徕游客。

  此时,肚中馋虫不甘寂寞传来“咕咕”两声叫唤,可惜的是,沿着风情街一路行走,也见不到一家像模像样的饭店酒楼,记者最终还是在巴士终点站附近,找到了一处门面较大的餐馆,但是进去之后却发现,里头的铺陈摆设看上去也有些年头了,待看到菜谱时,不禁又添一层失望,品种十分单调,只好要了些家常小菜草草充饥。但是店里伙计却告诉记者,这家店已经算是该镇最大最高档的食、住场所了,如果想找好点的,那就得到开平市区去。

  隔壁桌的游客高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他是从广州过来的,本想着侨乡古镇一定别有一番西方风韵,但是到了这里想找间休闲酒店,才知道镇上就这间算最好,看了之后顿感失落。他说他们已经准备吃完午饭就回广州。

  找不到旅游商店

  记者在当地祭了五脏庙出来,便看见一条长长的石桥,然而石桥下的流水已不再清澈,而是墨蓝色,上面还漂着油迹。桥的那边,是一溜卖土特产的小摊,女摊主一手拿着几个自编的竹篮筐,一手还拉着正流鼻涕的孩子;另一边的那位卖草编绳的大哥正在抽着水烟;还有老阿婆吆喝着售卖自制的姜糖。

  正在挑选小竹篮的梁小姐告诉记者,她很想买些地方特色产品包括地方食品带回去,作为纪念品送给姐妹们,但是却发现这里没有什么像样的旅游商店,就只有零散的摊贩手工艺品还可以,食品就真是不敢买了,地摊上买的毕竟不放心。

  记者回头打量这条古街,污渍处处、锈迹斑斑,零零星星的店铺由于生意不佳,店主甚至坐在骑楼下打起了麻将。原本以为可以像在凤凰古镇那样住上一晚,慢慢欣赏赤坎的夜景风情,可是面对满目疮痍的老街,再想想中午饭店的景象,最终打消了念头。

  缺乏整体规划

  当地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当地政府对于古镇的旅游开发缺乏整体规划,加上当地镇级财政力量有限,招商引资工作进展困难,所以该地很多项目都还没有正式落实,在酒店、交通等硬件方面还不够完善,而古迹保护、环境保护以及旅游资源的整合和项目开发方面则更是有待改善。但该人士也表示,赤坎古镇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当地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了,正在制订规划和招商方案,相信不久的将来赤坎古镇会是与碉楼交相辉映的又一颗旅游明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江门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