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转胡同 体验京味(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00:48  精品网


钟鼓楼一带的胡同

钟鼓楼一带的胡同

  鼓楼胖 钟楼瘦 【四合院的江南神韵】

  钟鼓楼一带是将胡同的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的代表,成熟的南锣鼓巷,跃跃欲试的北锣鼓巷,个性鲜明的鼓楼东大街,老黄瓜抹绿漆的烟袋斜街,捎带上后海,还有钟鼓楼周边胡同里的酒吧、青年旅馆,想走马观花,还有专供胡同游的三轮车可坐。

  不过这一带向来有着擅长经营的血统,由于临近京杭大运河漕运终点的积水潭,南来北往的丝绸锦缎、皮货药材、米面油粮都在这里靠岸、下水,逐年累月的交易市场让钟鼓楼和地安门一带形成了人气极旺的商业闹市。

  如今钟鼓楼一带,有不同风格的酒吧,如小新的店、钟鼓咖啡馆、床吧等,有个性鲜明的小店,如果想看胡同,就要深入到各个主干道的分支胡同里,值得一提的是菊儿胡同,它位于南锣鼓巷最北面,胡同里的四合院是全北京唯一的楼房式四合院,黑瓦白墙,2至3层的楼房,围合成一个个小院落,既有江南民居的秀丽,又有老北京四合院的神韵。

  地址:东城区鼓楼东大街

  菊儿胡同的改造

  吴良镛主持设计的菊儿胡同危房改造工程,在1992年获得亚洲建筑协会“亚洲建筑金奖”,1993年获得联合国“世界人居奖”。

  经吴良镛改造后的新四合院,吸收了老北京四合院和江南民居的特点,在结构上保留了四合院的脉络,但在居住功能方面满足住得舒服的宗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菊儿胡同中的院子都是围绕老树设计,胡同中原有的每一棵老树,不但受到保护,在设计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更多关于 北京 胡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