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汽车司机为救一车游客 腿被巨石打断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07月03日16:24

  九黄运输公司司机刘世舟在遭遇地震袭击时 冒着飞石勇敢地转移出20多位游客

  英雄有名·刘世舟(九黄运输公司旅游车司机)

  救了20多位游客,自己一条腿却被巨石打断。摩挲着右腿膝盖,昨日,他向记者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几分钟。住在华西医院骨科病房里的刘世舟,他的右腿上钉满了钢钉。因为脚部出现感染,他暂时无法进行手术。  

躺在病床上的刘世舟在接受记者采访
 
躺在病床上的刘世舟在接受记者采访

  沉着指挥游客安全转移

  刘世舟说,他是总部在汶川的九黄运输公司的一名司机。地震发生时,刘世舟正驾驶着一辆满载着25名武汉游客的旅游车,行驶在沙坝路段。“突然山上的小石头漫天地滚下来……” 刘世舟赶忙加速躲避碎石,这时几块巨石从山坡上轰然滚下砸在车身上,2名游客当场身亡。

  车厢内乱成一团。刘世舟急转方向盘,向公路外的空旷处奔去,但飞石块紧追着砸向车身。他立即下车疏导游客,一边高喊着指挥游客们护住头部,一边带着他们在飞石中穿梭,与导游一起带领游客们向安全地带转移。

  冒着飞石解救车内游客

  大部分游客迅速转移到了相对安全的地带。刘世舟一转身发现,远处的旅游车中还有几名游客,正使劲拍打着玻璃窗呼喊求救。山上,滚石如雨,不断穿透车身,射入车内。

  “怎么能不救?肯定要救!”刘世舟马上用手护头冲进石头雨中。奔到车边时他发现,车门已被撞得严重变形,无法打开。“找应急榔头!”面对密封的车窗,刘世舟猛拍车身对着车内游客大喊,并用手比划。游客们稍微镇静下来,在车厢内找到应急榔头,敲开了车窗。

  巨石打断他的右腿

  被困游客一个接一个的从车窗中逃出,刘世舟守在车窗下接应,并指挥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在确定最后一名游客安全撤离后,他也动身转移。又是一阵余震,身后一声巨响,旅游车被一块巨石击中。刘世舟正暗自庆幸时,一股巨大的力量挟风袭来,他马上感到一阵剧痛,原来,一块巨石打断了他的右腿。这时,石块铺天盖地扑来,他甚至来不及呼喊求助,只有翻转身体,顺着山坡向不远处的一条小沟滚去!

  每天两瓶盖牛奶坚强自救

  20分钟后,山谷中渐渐平息,哀嚎声仍此起彼伏。刘世舟无法移动,在游客的帮助下他才得知,除去当场死亡的两名游客和4名游客轻伤外,其他人全部安然无恙,而他的伤势却是最重的。他找来导游用的小旗,将小旗撕成碎布条,包扎在腿部止血。

  被困4天中,29名游客仅靠随身带的几瓶矿泉水、牛奶维持。刘世舟虚弱了就喝两瓶盖牛奶,早晚各吃半颗水果糖。坚强自救4天后,他被救援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