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编制工作启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07月03日11:35
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指导小组在成都举行第一次会议
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指导小组在成都举行第一次会议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6月4日,由国家旅游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组成的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指导小组在成都举行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为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受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的委托、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广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主持会议。

  邵琪伟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充分认识做好旅游业重建规划的重要性。按照国家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方案的要求,旅游业重建规划纳入其中的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我们要尽快编制出高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规划,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和高质量的工作成果,支持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

  邵琪伟说,这次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是:(一)认真做好灾害评估工作。这是规划编制的基础性工作。一方面,要按照国家和四川省灾害损失评估相关标准和要求,对旅游业受灾损失进行评估。(二)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要明确旅游业在灾后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中的定位,科学论证旅游业在灾后恢复和发展中的产业地位和作用。要在科学定位的基础上,研究提出灾后旅游业发展方向、发展原则及产业要素体系、产业配套体系、产业发展布局的方案。

  邵琪伟指出,旅游业可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产业或优势产业,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和全面安排。主要依据:一是旅游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旅游业可以成为灾后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优势产业。优先发展旅游业可以比较快地推动灾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二是资源条件和市场基础具有明显的优势。灾害虽然造成了旅游业巨大损失,但旅游基础市场没有受到大的打击;旅游人才队伍和从业人员队伍不但没有被摧毁,反而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加能战斗。因而旅游接待能力能够较快恢复,旅游业有条件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优势产业。三是优化灾区产业布局的客观选择。四是国际国内都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同时,要认真做好政策研究工作,及早研究启动旅游市场恢复发展。

  邵琪伟最后说,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集中精兵强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这是抗震救灾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做到组织到位、思想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必须不折不扣地按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的各项任务,为灾区人民绘制出旅游业恢复发展的美好蓝图,为灾区旅游业再现勃勃生机奠定良好的基础。

  崔广义对国家旅游局给予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特大地震灾害前所未有,对四川省旅游造成的破坏和损失也是前所未有的。但令人欣慰的是,四川省旅游产业的基本面没有受到破坏。从区域上看,地震灾害的直接破坏是局部性。灾后重建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保护优先,科学规划、精心谋划、统一部署,围绕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目标,要以旅游生产力布局和旅游产业结构调整为中心,将灾后恢复重建与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统筹城乡发展结合起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灾后重建任务,使灾区尽快恢复旅游发展条件,并且使灾区旅游业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更好的发展。

  会上,国家旅游局规划与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就旅游业重建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安排作了详细介绍,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就此次规划编制的纲要、组织安排、调研线路及相关问题作了说明。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