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黑龙滩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07月02日21:09

  是一个美丽的乡镇,青山四合,绿水环绕,钟灵毓秀,得天独厚。她内有养育了百万仁寿儿女的西蜀第一海黑龙滩,外傍省道106线,东距仁寿县城9公里,西距眉山县城38公里,南距峨眉山83公里,北距国际大都会成都仅64公里,交通四通八达,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一池的天风吹过,碧绸一般的湖水绕着龙滩,卷着松涛轻轻荡漾着,无边无际的铺展开来,船从龙滩碧水一般长长的画廊中穿过时,就好象遭遇一个大梦境的展开,从一卷又一卷的淡墨山水国画中,徐徐游览前行时不知是人在梦中,还是梦在此处。当近乎完美的黑龙滩以自然绝伦的青春风采和冰清玉洁的纯真情怀展现在面前,哦,所有的语言都是多余的。

  如果有一份答卷,让你离开你的家园,离开你生生不息的土地,你一定回答说不,但如果这样做,能使更多的千千万万的人更好地生活,你怎么回答呢?

  1970年,为了“重新安排仁寿山河,改变仁寿落后面貌,引来岷江水,灌溉万顷田”,仁寿当时的11个乡镇,36个行政村沉入水底, 4662户、21345人大迁徙。

  回头望了又望的是他们难舍的心,走了又停下的,是他们割不断的情,故土难离,故乡难忘,无根与漂泊的背影里,写满无尽的相思。 淳朴、善良的仁寿人民,义无返顾,交上了自己的家园。

  仁寿著名作家张毅在《黑龙滩赋》中这样写道:“百万当代愚公奋起艰难岁月,一手挽都江长龙,一手筑镇澜巨坝,钢臂铁肩垒起28万方条石,众志成湖捧出三亿方甘霖……”30年前, 百万仁寿儿女用勤劳和智慧,热血和汗水铸就了母亲之湖——黑龙滩。

  沧海桑田,星移斗转,黑龙滩早已成为仁寿的象征,仁寿人民更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黑龙滩精神做了有力的诠释。

  原来以为,黑龙滩只是一个旅游胜地,想不到她的人文历史竟如此厚重,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30多年后,那被淹没了的26平方公里的湖面上,大自然又神话般的造就了一座能蓄水3.6亿立方,景色秀丽、美伦美幻的黑龙滩。

  高峡出平湖,当今世界殊。巍峨磅礴,雄伟壮观的黑龙滩大坝高53米,长271米,底宽67.4米,顶宽6.6米,共用条石182万块,28万立方米,砌成的弧形重力巨坝。这是2万民工,风餐露宿,日晒雨淋,一锤一钻,艰苦奋战两年,用血和汗浇铸而成。

  大坝上矗立着八个大字“水利是农业的命脉。”30多年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黑龙滩是仁寿的命脉。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