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力推景区恢复 四川旅游业期待十一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07月02日18:20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使四川旅游业经历着阵阵寒意。但值得庆幸的是,九寨沟、黄龙、峨眉山等四川绝大部分景点安然无恙,四川旅游业也并未因此停滞。在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各大景点逐步恢复经营,四川省内旅行社也纷纷推出新产品,提前为可能在“十一”黄金周出现的“井喷”行情做准备。

  1 政府强力推动景区分批恢复

  在地震以后,四川旅游界迅速启动了旅游复苏进程。

  5月30日,国家旅游局便召开了《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方案》的会议。

  6月8日端午节,峨眉山、天台山、平乐古镇、黄龙溪等省内景区,迎来了地震后游客人数最多的一天,其中,到峨眉山旅游的游客超过6000名。

  6月14日,都江堰景区开门迎客。

  6月15日,经研究并经国家旅游局同意,四川省政府决定启动恢复四川部分旅游市场。从6月15日起全面启动恢复自贡、攀枝花、泸州、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眉山、资阳、凉山13个市州的旅游市场;从6月15日起部分启动恢复成都除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大邑县西岭雪山的旅游市场,巴中除光雾山桃园景区的旅游市场;启动恢复雅安的碧峰峡、上里古镇、周公山温泉公园、蒙顶山等景区,以及成都-泸定-海螺沟和成都-泸定-丹巴两条旅游线路。

  6月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成都市旅游局局长邓工力向全国十大热点旅游城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成都市旅游业在地震中的受灾情况,并提出了成都旅游恢复重建工作将分3步进行:今年6月至12月为市场启动期,明年一年为市场恢复期,2010年为市场振兴期。

  包括成都在内的北京、上海、南京、重庆、哈尔滨、桂林、杭州、西安、昆明这全国十大热点旅游城市的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齐聚成都,为成都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他们与成都市旅游局签署了《中国十大热点旅游城市(成都)特别会议备忘录》,表示将以行动积极支持成都旅游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与都江堰市政府签订《都江堰市旅游景区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贷款合作协议》等。根据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向都江堰市提供6亿元旅游景区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贷款。

  景区重建只是一方面,省市相关部门还制定了各种针对旅游企业的优惠措施,如全额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对于成都4县市受灾农家乐在7月12日之前开业提供补贴,成都市属及以下国有旅游景区门票对旅行社组团打5折等。

  2 川内旅游社低价启动旅游市场

  在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川内很多旅行社积极响应,纷纷恢复生产。笔者近日获悉,海航旗下的金鹿旅游包机公司已于6月20日恢复成都至三亚、丽江、广州、香港和昆明5条旅游航线的运营,据悉,这也是四川在地震以后恢复运营的首个旅游包机公司。

  该公司总经理罗彬表示:“在地震发生后,公司旅游运营基本上处于歇业状态,但是我们还是对四川旅游充满了信心,积极地进行灾后重建。我们专门进行了市场调查,针对地震以后旅行者的心理和需求推出了一些旅游产品,6月20日恢复我们的旅游包机线路。”

  罗彬称,采用包机运营方式,恢复5条线的运营成本每天将近100万元,从20日开始恢复运营以后,预计很长一段时间公司会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震后旅游业重建肯定需要一个过程,旅行者信心的恢复也需要时间,“现在我们的旅游产品设计出来只是投石问路,一切效果需要市场来检验。我们也会紧密关注市场,随时调整产品的设计。”

  3 旅游恢复期比其他产业快

  对于四川旅游业的恢复进程,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成都市旅游局局长邓工力说:“旅游很敏感,SARS、雪灾、地震,看来好像是旅游业的灭顶之灾,但其实它的恢复期要比制造业短得多。”

  成都一大型旅游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雪灾、地震这种自然灾难会立刻影响到旅游业。不过旅游业又是最有生命力的行业,这种影响不会很长,只要灾情平稳以后,旅游业的恢复通常要比其他产业快很多。

  对于今年的旅游,该人士直言,“十一”大假就是四川旅游的曙光,也是四川旅游打翻身仗的时机,一切市场信心将从今年“十一”得到恢复。该人士分析说,其一,受之前国家假期政策的调整,今年上半年本来就没有一个长假可以满足出行者的旅游欲望,这在地震之前就沉淀了一部分潜力客源;其二,地震以后,四川居民抗击地震、灾后重建,身心都相当疲惫,随着灾情的平息,到“十一”长假时更需要出游放松身心,这将给旅游市场提供一个强力推进器。“综合以上分析,我认为国庆将是四川旅游一个出行井喷期。”

  -相关链接

  四川恢复旅游市场一览

  全面恢复自贡、攀枝花、泸州、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眉山、资阳、凉山。

  部分启动成都(除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大邑县西岭雪山、巴中除光雾山桃园景区。

  恢复雅安的碧峰峡、上里古镇、周公山温泉公园、蒙顶山等景区、甘孜州的成都-泸定-海螺沟及成都-泸定-丹巴两条旅游线路。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