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 都江堰打造小九寨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07月02日18:01

  都江堰市中兴镇,70%的房屋在地震中不同程度地损毁。按照市政府《关于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灾后农村住房重建的意见》提供的五种重建方式,中心镇在灾后重建中将选择怎样的农房重建方式,中兴镇又将走向怎样的产业发展之路?

  重建之前先复评新添4个集中居住区

  《意见》规定,本次灾后农房重建补助对象是地震后经房屋安全评估为住房灾毁不能居住(灭失、倒塌、严重损坏)的本地正住户口农村村民。中兴镇在贯彻《意见》的过程中,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确定补助对象的问题。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兴镇党委书记冯林表示,为了准确掌握核实每村每组的具体房屋损毁情况,中兴镇每个村社都将由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检查队,对该村的所有房屋进行复评,最终确定补助对象并公示。“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每一户受灾农户都能对自家住房损毁情况心中有数,从而享受应该享受的待遇。”

  据了解,中兴镇面积为45平方公里,拥有28000余人,有11个村、142个村居小组。根据“三个集中”原则,震前,中兴镇已经确定新建青景小区、耆亭小区、沙河沟小区、革新小区、安养小区等5个集中居住区,对村民进行集中安置。“震后,这5个社区的规划建设进度非但不会受影响,反倒会加快,并增加安置容量,以安置在地震中失去住所的群众。”据冯林介绍,这5个小区今年内将全部开工,全部建成后可以容纳15000人。另外,中兴镇又选择了永安、梅花、三溪、两河4个安置小区建设点位,全部用于安置受灾群众。

  建美术馆群落开发旅游“处女地”

  安置小区的建设,将解决受灾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那么中兴镇又将采取何种方式恢复因地震受损的生产?“以前我们这里的主导产业主要是传统农业、旅游业和经济作物等,但地震后我们将调整发展重心,发展高端产业。”冯林说,首先,中兴镇将依托附近的成都东软学院,发展IT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另外,以前定下的由1个中央美术馆、8个个人美术馆和1个美术研究所组成的“中国现代美术馆群落”建设规划方案并不会发生改变,占地2100亩的一期工程即将开始建设。“这为发展本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位于青城前山、中兴镇西的王婆岩,在本次地震中幸运地得以保全,在灾后重建中,冯林们的目光又“盯”上了这里。“王婆岩可以说是离成都最近的一块还未被开发的旅游‘处女地’。”冯林说,王婆岩自然风光优美、气候宜人,在当地村民中有“小九寨”之称。“我们将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对其开发建设,目标是建成高档的旅游避暑休闲胜地,支持中兴的灾后重建发展。”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