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王洞重建三年升级5A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07月02日17:56

  “天生西羌猿王洞,无限风光九黄山”,这是悬挂在西羌九黄山猿王洞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一副楹联,这里原本绝壁临空,奇峰入云。然而,当记者昨(1)日重新登上这座西部羌文化的聚集地时,发现这里不仅满山遍野散落着石头,而且在许多地震灾区都恢复供水、供电和通讯后,这里依然是一个与外界隔绝的“孤岛”。面对地震后的残局,景区负责人范斌表示,虽然自然景观遭到了损毁,但景区最大的特色——西羌文化还在。

  现状·购物中心

  房顶被巨石砸穿

  昨天上午10时,记者从绵阳出发经过1小时车程,穿过江油进入北川桂溪境内,很快就看到了猿王洞景区的绿色标牌,顺着九黄线继续前行2公里就到了猿王洞游客接待中心。与以往车水马龙的热闹场面相比,如今这里显得非常冷清。十余块从山顶滚下的石头,落到接待中心索道入口处的墙壁边,这里的购物中心房顶被巨石砸穿,地面被砸出一个大坑。

  顺着接待中心右侧的山路向上盘旋,水泥路面上到处是被移动过的巨大山石,盘山公路路面和护栏被砸得伤痕累累。抬头向山间望去,一些松动的石头随时都可能从天而降。“我喊你们快速通过时,你们一定要快速通过!”带路的景区负责人范斌一路提醒随行的记者注意看着山上的石头和脚下的悬崖,注意安全。

  现状·演艺大厅

  千疮百孔,瓦砾成堆

  盘旋上山后,很快就来到了西羌国际大酒店入口,这里的“西羌神韵”艺术墙壁已经坍塌,上面手工绘制的西羌图腾只剩下一幅,地面上只留下了残砖断瓦。“西羌文化演艺中心更惨。”随着范斌的介绍,记者走进了这个能容纳600人同时跳锅庄、烤全羊的西羌第一堡演艺大厅,这里已是千疮百孔,大厅房顶95%的青瓦已经飞落到地面,变成了堆堆瓦砾。

  现状·子母碉楼

  “子碉楼再遇余震肯定垮”

  走出演艺大厅,这里的“子母碉楼”已经出现了裂痕,“特别是那个子碉楼,再遇到余震肯定垮。”范斌担心不已。靠近碉楼的西羌国际大酒店内,更是一片狼藉,酒店大厅内的豪华顶灯在地震发生时全部掉落在地上被摔碎,一些羌文化图腾也被震裂。“花了7000万修建的啊!这里曾经金碧辉煌,如今却满目疮痍。”范斌叹息道。

  现状·猴群

  受惊吓,猴王不再翘尾巴

  经过2个多小时的行走,记者终于来到了设在猿王洞右侧的总服务台,在倒塌的服务台房檐上,一群猴子在猴王的带领下迅速窜了过来。

  照顾猴群的孟师傅说,地震不仅造成50多只猴子死亡,而且还给活着的猴子造成心理和精神上的创伤:“猴王过去走路都是翘着尾巴,地震这么久了还是夹着尾巴埋头走路。它们现在一听到响声就吓得吱吱乱叫,而且不敢到原来的活动区域活动,那里的植被全被山石砸光了。”

  孟师傅说,为了照顾这些猴子,他每天都要下山去背猴子食品,来回要4个小时。“我们每天还要派20余人下山给3只老虎和3只狮子背食物上来。”范斌说。

  现状·情人桥

  石头还残留在桥面上

  穿过猴群,记者走到了溜索入口,这里的地基明显下沉了,到处散落着门票、笔记本等物品,380米长的两根溜索也只留下了一根。从这里看,原本是西羌九黄山风景区“眼睛”的猿王洞,两边的亭榭楼台已荡然无存,洞门两边堆积了两堆土石,已看不到猿王洞的本来面目。

  在猿王洞洞穴内,因停电一片漆黑。猿王洞对面悬挂的“情人桥”,桥面和钢绳被石头砸中,一些石头至今还残留在桥面上。在猿王洞顶上的绝壁栈道,更是被山石砸得七零八落,无法连接通往后山的道路。

  据了解,北川西羌九黄山猿王洞的23个高原溶洞群遭遇灭顶之灾。瀑流飞泻的山泉,碧波荡漾的深潭,千姿百态的溶洞,如今面目全非,自然景观几乎全部被毁。

  重建·3年后

  看5A级云中羌寨

  地震发生后,景区工作人员积极自救,目前已经将通往猿王洞的道路修通。“我们这次损失在9.8亿元以上,主要是地震对羌族文化遗产破坏严重。虽然自然景观遭到了损毁,但有一部分景观还是保留了下来,比如溶洞等原有景观,我们将在一年内修复。”范斌说,整个景区已经开始灾后重建规划,将投入9.8亿元,预计用3年时间,修建一个更漂亮的云中羌寨,重现3000年的西羌文明,并将这里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