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求营销突破口 个性化成酒店新利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3:46  慧聪酒店用品网

  如今,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发展,人民意识形态的愈加开放,“个性化”越来越受青睐。为满足高端旅客在传统酒店服务之外的多样化体验需求,酒店行业也不断出现个性化、时尚化案例。

  所谓时尚化、个性化,即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出过去千篇一律的素色风格,与时尚接轨,与国际最热点接轨。众多五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逐步采用的一些风格化设计,宣告了这种酒店的时尚化、个性化竞争已经拉开了序幕。形形色色的独立个性酒店遍地开花,不同概念的个性酒店层出不穷,酒店世界变得绚丽多彩。

  “碳中性”酒店,时尚环保营销

  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了严峻挑战,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诱因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低碳经济”、“碳中性”、“碳补偿”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低碳经济作为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已经进入到了广泛的产业领域和管理领域。

  全国首家碳中性酒店——上海雅悦酒店一开张就备受关注。所谓“碳中性”,就是不给地球增加额外的温室气体排放(主要包括二氧化碳、甲烷等)的负担。

  urbn酒店的创办人JulesKwan曾介绍说,“要做到‘碳中性’,除了在酒店的设计上尽量减少碳排放量,更要对酒店运行过程中无法避免的那些二氧化碳排放量,折算成同等数量的碳配额,通过出钱购买方式进行补偿,从而在总量上做到‘碳零排放’。”如:用破的旧皮箱变成古朴考究的背墙;看似昂贵又奢侈的木地板,其实是旧房拆迁的硬木涂上环保漆再配上上海老砖,成本降低一半,但效果却很好;而这家酒店本身就是上海一所废弃的邮局,在改造时,严格依照原先的设计,绝不推倒重来。设计者的想法,聪明又简单:用最少的材料把碳排放降到最低。据了解,上海的环保人士都爱聚在这里开会、住宿。此外,酒店还常常吸引一些外国朋友千里迢迢跑来感受一下。

  这家酒店还提供一项与众不同的服务,就是帮助客人进行“碳补偿”:计算出客人从出发地飞到上海消耗的“碳”,得出的钱由客人连同房费一起交给酒店。不久之后,内蒙古就会多出一棵该客人用来“碳补偿”的树了。

  “血型”酒店,个性健康营销

  每一种血型都具有一定的抗原,以不同方式对不同物质发生作用,特别是对植物血凝素,这是一种附着在食物中的蛋白质,可使血液凝固。如果人食用了含有与血型不兼容的植物血凝素的食品,该物质就会寻找其他栖身之地。例如某一器官中,将其周围血液凝固,生出肿块,长此下去就会生病。

  印度一家酒店在提供的每道菜品旁,都标注了适合哪种血型的人食用。酒店经理表示,他们推出这种“血型健康食谱”就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好的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膳食,帮助控制体重,同时能让人精力充沛。这对我们的酒店从业者是一个启发。

  配有锅碗瓢盆的公寓式酒店

  除了卧室、客厅、盥洗间,还有厨房和洗衣房,厨房里锅碗瓢盆、电磁炉、烤箱、微波炉、洗碗机一应俱全,洗衣间里配有洗衣机和干衣机,说这是一个酒店的套房,你肯定有些难以相信。这个厨房里有锅碗瓢盆的酒店叫杭州奥克伍德国际公寓酒店,这是享誉全球的服务公寓品牌奥克伍德在杭州开设的首家公寓式酒店。

  这家酒店的目标客户群,不是旅游客人,也不是会议客人,而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杭州奥克伍德国际公寓酒店市场传讯部经理程璐说,这些跨国公司的高管带了家人来杭州工作,工作时间通常只是短短的几年,对于他们来说,在当地买房置业没有必要,他们喜欢酒店标准化的服务,但酒店缺少家的感觉。这样一来,公寓式酒店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公司给这些高层也有这方面的消费预算。“作为公寓式酒店的国际管理品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0%是奥克伍德的忠实客户。”

  今年对中国酒店行业而言可以说是“大考之年”,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新开酒店不断增加,竞争日趋激烈。以往投资一家经济型酒店最快两年就能收回投资成本,但现在可能至少需要3至5年的时间,走个性化营销之路尽管会让酒店增加投入,却是让酒店缩短投资周期的好办法。

更多关于 酒店 个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