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兰四季酒店 传承中的变革(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0:41  新浪旅游

酒店园中景色

酒店园中景色

 意大利米兰是世界公认的设计之都,闻名于世的品牌设计之作不胜枚举。当我专程赴米兰考察和体验四季酒店之后,对于这家由一座15世纪的古罗马修道院成功改造而成的世界著名五星级酒店,我认为,这一改造设计即便不是奇迹,也称得上是设计创作的经典。

  访住米兰四季酒店让我看到了很多令人叹服的妙笔设计,其中,在建筑设计上,设计师巧妙地解决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酒店功能设计和谐之矛盾的手法令人印象深刻。

酒店客房

酒店客房

  这家酒店坐落在米兰市一条幽静的小街巷内,酒店入口看上去较小,没有高高的雨蓬设计,只有一扇推拉门,低调而不张扬。若不是门头上插着的两面彩旗,真的看不出这是一家酒店,而像一户有点讲究的米兰当地人家;酒店的前厅接待登记处地方也较小,甚至有些隐蔽。这两处设计安排内行人一看便知酒店没有团队客人。后来的了解证实了我的猜测,据工作人员介绍,酒店的全部客人的确是需要预定才能前来入住的,而更巧的是多数住店客人到米兰都是与设计有关。 

酒店楼梯

酒店楼梯

  在酒店前厅,保留了原建筑的精髓,四根充满风霜的花岗岩石柱不仅透着酒店久远的历史脉络,柱上精琢的图案更和酒店主题春、夏、秋、冬四季的主题极为契合。墙壁多处大小形状不等的壁画也几乎原貌保留,油画彩绘人物的故事片段在射灯的映照下,为前厅温馨的氛围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前厅区设有内外两个休息区,显然是为动、静两种客人的需求而设计的。里侧休息区为久坐客人而设,在家具档次和摆设上,更注重营造典雅休息环境,古老的屏风、陈封在墙里的壁炉给这个静谧的氛围增添了几许脉脉温情。  

  酒店改造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表现在酒店的公共区域,也反映在其他地方。如在酒店一层,特设有一间供参观的套房,原汁原味地展示了原建筑格局的特色,客房窗户面向庭院,一大一小的岗岩石柱镶嵌在两扇带护窗板的窗户中间,一打开窗户向庭院望去满眼翠绿。再有,一层客房、走廊和小健身房也保留着 500年历史建筑的风貌,尤其是天花美丽的角线造型及门头上的精美的壁画仍在散发古典的魅力,这些保护性的改造设计给了我无尽的思考和感叹。

  其次,酒店在文化设计上突出了四季主题文化环境氛围。四季酒店,顾名思义,其主题文化是对春、夏、秋、冬四个不同季节的解读。在四季的设计上除前厅的四根石柱暗示或寓意四季之外,在前厅走廊摆放的各色花卉盆景象征着盛夏;在二层电梯厅走廊墙壁上贴挂着夸张的金色铁艺花象征着金秋;在白底院墙上绘制明显的四季标志性图案象征着冬季;而我以为春色是米兰四季酒店主题文化的魂。这是因为酒店客房的窗户和通道口都朝向布满形状各异、修剪整齐的绿树庭院,令人神怡;更奇妙的是一株形状似四季酒店标志的大树迎窗而立,这幅生机盎然的满眼翠绿的景象,构成了四季酒店主题文化的春色之魂。此外,酒店主题文化还反映在一些大到与古希腊,古罗马艺术风格有关的人物绘画、雕塑品陈列上,小到卫生纸开口封贴的金色四季标志上。这些文化设计丰富了酒店的艺术氛围和文化品味。

  在访住四季酒店有限的时间里,我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酒店内外环境都非常静。静得让我身心放松,觉睡得又沉又香,我称这种静为恬静。恬静的舒适不完全是酒店使用了什么样的家具、材料、设备,或采用了高科技来提高舒适度,我认为,这里的恬静更是管理出来的。因为我看到,酒店各个岗位的员工都在静静的做着自己的工作,静静地提供服务,就连正在装修餐厅的工人,也是在静静的施工,而客人也同样静静地接受着静静的服务,享受着恬静。

  另外,四季酒店重视消防安全程度不亚于对酒店历史文化的关注。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都统一设计在公共通道口交汇处,或客人聚集的显眼易取的地方,而且重要的灭火器材摆放在像神龛一样永久、可靠的位置上,灭火器材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还配有专门绘制的醒目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及引导逃生的防火疏散图。2008年我随中国国家旅游局国家级星评员交流考察团在意大利考察酒店时,总经理们一致的管理经验是:一、好酒店要有历史和文化;二、防火是酒店管理的第一重点。这两个酒店管理要点在四季酒店再一次得到了验证。

  米兰四季酒店虽是很绅士的城市商务酒店,但也不甘寂寞,成为展示时尚设计的平台。2004年,酒店专门请了3位服装设计师,为酒店的3个套房进行了“设计酒店”的创意设计。我参观了其中一个套房。这间“设计酒店”套房,有很多前卫的概念设计元素,看上去很像设计师私人使用的创作室,包括卧室。我虽然读不懂这个展示性时尚设计作品要表达的创意内涵,但是,却感受到了米兰四季酒店时尚的脉博。传承500多年的古罗马式建筑历史荣光,接驳米兰现代的时尚洪流,米兰四季酒店正以她因新旧岁月并存所衍生来的新古典主义韵味使历史建筑重生,让四季经典品牌愈久弥笃。(来源:《酒店精品》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米兰 酒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