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回到五年前 国内酒店热盼黄金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9:47  新浪旅游

  9月15日,全球最具权威的酒店价格指数之一最新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酒店平均房价下跌了17%,几乎回到了五年前的水平。

  国内酒店方面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酒店价格降幅几乎与全球一致,其中高端酒店受影响最大。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每日经济新闻》获悉,目前各大酒店正期盼由此而来的酒店消费“小阳春”。

  全球酒店价格降17%

  Hotels.com昨日公布的最新的酒店价格指数(HotelPriceIndex,以下简称HPI)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酒店平均房价下跌了17%。房价几乎回到五年前的水平,仅比2004年1月HPI刚推出时的水平高1%。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酒店价格普遍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均相差无几。其中,拉丁美洲酒店房价跌幅最大,同比下跌18%,北美酒店房价下跌17%,欧洲酒店略好,房价下跌16%,加勒比海地区酒店房价跌幅仅2%,亚洲酒店房价也跌了17%。

  “2009年上半年,酒店客房量显著增加,但客流量却不断减少,这种"双重打击"使得全球酒店房价下跌了17%。”Hotels.com全球总裁DavidRoche评论道。

  据了解,HPI以全球13000个地点的78000家酒店顾客的实际支付价格为依据。

    上海星级酒店出租率不到50%

  金融危机对上海市旅游业影响最大的是高端酒店市场。日前,上海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向记者表示,“今年1~6月,上海星级饭店的平均出租率只达46.7%,没有过50%,也就是说我们的酒店出现了全面亏损,因为酒店业出租率一定要达到60%以上才能盈利。”

  道书明表示,上半年上海高端酒店客房的平均出租率和平均房价创跌幅之最,受此影响,星级酒店的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企业经营处于“非典”以来的最困难时期。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金融危机、甲型H1N1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影响以外,上海酒店的新增供给也导致上半年酒店市场供大于求。近年来,上海的五星级和四星级酒店数量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末,上海五星级和四星级酒店房间的总数达到33600间,而三星级以下酒店房间数则减少至27700间。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房间数占比升至55%,其中五星级酒店占总数的26%。

  不过,道书明表示,“7、8月份上海市的客房出租率已经有所提高。”

    国内酒店盼国庆

  “整体而言,国内市场和亚洲市场一致,房价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酒店行业资深专家、旅游搜索网“去哪儿”网副总裁张泽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型酒店价格前抑后扬,如家、锦江之星、汉庭在高速开店的同时,单间客房收益8月份均已经高于去年同期。而高端酒店降幅较大,平均出租水平在50%以下,“这符合我一直说的酒店行业的二八法则,20%的高端酒店针对的是全球范围进行商务活动的客人。”张泽指出,在金融危机的大势下,这批客人锐减带来的影响是全球化的。

  记者近日从深圳、广州多家酒店获悉,酒店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做好充分的准备,期盼这个假期能够为酒店带来“小阳春”。

  黄金周历来是酒店业旺季,但春节除外。中国人春节是停留在家的,加之“五一”长假的取消,对于酒店行业的黄金周其实也就只有“十一”了,因此长假刺激酒店消费是毫无疑问的。张泽预计,“十一”以后酒店业将进入11月~次年3月的淡季,3月以后酒店业整体情况将会有所好转,价格也将回升。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黄金周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