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迟退房“扩军”浙江增至65家酒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9:10   现代金报

  继全国300多家酒店大规模试水“延迟退房”后,又有100多家酒店加入该行列。不仅如此,近日,全国40家低星级酒店甚至推出了全年延迟退房服务。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浙江延迟退房阵营已扩容至65家酒店,延迟退房之风愈刮愈烈。

  浙江酒店业入住率明显下滑

  一直坚守“12点退房”国际惯例的酒店业,突然间大面积刮起延迟退房之风,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受金融危机影响,加上甲型H1N1流感来袭,浙江酒店业入住率也不可避免遭遇滑坡。根据浙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酒店平均入住率同比下降了6.9%,其中,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降幅最大,达到了13.8%。

  “影响还是挺明显的。”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份因为有小长假支撑,入住率下降不太明显。4月,入住率同比下降5%-6%。像杭州香溢大酒店这样外宾接待量占比在50%左右的酒店,受影响程度就更大了,“海外团队明显缩减,酒店入住率下滑将近10个百分点。”该酒店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坦言,接下来6、7、8月份本身就是淡季,可能下降幅度还要大,“完全有可能超过10%。”

  延迟退房成提升入住率

  继本月初全国300多家酒店集体推出延迟退房后,昨天,记者从携程网了解到,又有100多家酒店跟进。全国40家低星级加盟酒店甚至推出了全年延迟退房活动。

  6月1日试水“延迟退房”至今,已有半个月。“虽然还没做过具体统计,不过从客流量上看,入住率确实有所提高。”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公关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相同规格的酒店选择上,延迟退房相对更有竞争力,至少客人对酒店的好感度明显增加了。

  尽管部分酒店没有明着打出“延迟退房”的招牌,却也在灵活操作“12点退房”行规。杭州新世纪大酒店的王晓霞说,“虽然我们没有明确说明可以延迟退房,不过,只要客人确实有需要延迟时间,我们也会允许客人适当延迟退房,毕竟酒店还是以做服务为宗旨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当“延迟退房”成为不少酒店服务卖点时,不少尚未推出延迟退房服务的酒店也坦言,自己的客源多少因此受点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大环境不太景气,延迟退房似乎成了酒店提升入住率的“救命稻草”。

  业内:酒店业应市而动才能突围

  “越来越多的酒店加入延迟退房行列,这首先是业内自发的一种促销行为,是对当前市场的积极反映。”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受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浙江酒店业入住率出现下滑,不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在这场危机中,旅游型酒店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商务型特别是外宾比例占比高的商务型酒店就明显受到影响了。不仅高端客户数量下降明显,住宿标准也下降很多。

  他表示,一味纠缠是12点还是14点,并没有实质性意义。国际上以“12点退房”作为惯例,也是结合酒店业这个行业的经营情况,来确定晚上12点至白天12点作为经营时间单位。我们提倡,退房时间不是一个死规定,更应该注重把这个时间看成是一项增值服务,可以由酒店与客人沟通来确定。

  酒店业作为服务行业应该根据市场情况,对退房时间等服务细节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市场需求,实现突围。 记者 沈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延时退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