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旅酒店或将淡出珠三角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09:52  慧聪酒店用品网

  伴随着中国最大的玩具工厂倒闭,珠三角制造业”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是制造业企业家们冷暖自知的时刻,制造业的密集,造就了珠三角酒店业的发达。目前,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已经逐步外迁,制造业的外迁和转移是必然,从制造到创新是一种发展趋势,酒店业也不例外,迎来了三十年繁华似锦后的行业洗牌期。伴随着商务活动日趋减少,珠三角酒店业迅速急转弯,对原有的餐饮,娱乐,客房进行重新整合,将服务细化,与原来依附于商旅活动的路线大相径庭,朝着“休闲,度假,会展”方向发展,餐饮,娱乐,客房将三分天下,此种转型,对于珠三角这个有着悠久商务酒店历史的区域来说,利弊几何呢?

  据东莞市几家大酒店的负责人介绍:"制造业的倒闭潮致酒店入住率不如从前,外资撤离造成客源流失,生日日益冷清,行业竞争加剧,不少酒店经营者坦言:“东莞酒店辉煌不再,我们也在徘徊和观望。”珠三角制造业景气时,酒店是一本万利的时代,这其中酒店附加服务中的娱乐产业既是最大贡献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虽然制造业成就了酒店业,但是过于依附制造业的酒店产业链,也可能因为制造业的低迷而颠沛流离。据了解,东莞的高级服务生,房间公主,年收入近百万,珠三角的娱乐业已经成为了隐藏在酒店产业链背后的最大的敛钱寄生虫,年深日久,娱乐业已经被当做一种崛钱的经济产业,有专人在经营,有独立的提供服务的体系,成为了酒店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部分。现代生活人们压力越来越大,娱乐显得尤为重要,分离后的娱乐产业除了自立门户之外,一段时间内,仍然不能与酒店完全脱离,明暗双收,娱乐产业圈地盘剥,或成酒店转型之最大赢家。

  分离餐饮产业革新绿色饭店

  三鹿奶粉潦倒了中国奶企,猪流感令全球酒店笑容尴尬,食品、餐饮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珠三角作为流动人口密集区域,病原传播广泛与安全性能保障欠缺等因素令其成为了安全缺位高发区域,越来越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人们对于珠三角绿色饭店的界定也越发敏感。2009年广交会期间,广州酒店入住率下降了20%,要求使用附加餐饮服务的不到10%,广州酒店严禁自带酒水,最低消费等隐形附加服务造成了广州餐饮潜规则乱象,与客房分离后的餐饮业,服务将朝着服务细化,卫生细化,安全细化等方面全面发展。绿色饭店的形式不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改善珠三角餐饮乱象的一个实质性的标志性的行动。

  据了解,绿色饭店三大标准有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和食品安全;健康:提供给消费者有益于健康的服务和享受;环保:减少和避免浪费,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伴随着人们对于饮食的高品质追求,绿色饭店的标准日趋多元化,它的标准不再只是停留在环境绿色的表面上,更期待服务绿色,营销绿色,附加服务绿色化的广泛内涵。

  下游厂商面临连带采购剥离难题

  酒店的服务转型即将带来为酒店业提供服务工具的酒店用品企业的转型,尤其是酒店,餐饮,娱乐设施配套的集成商家,酒店服务细化转型后,一方面对他们的连带采购战略带来冲击,另一方面,推动了酒店用品企业朝着产品专一,专注细节的方向发展,避免了小产品输出成本和人力资源的浪费。所以,珠三角产业转型对于酒店用品厂家是把双刃剑,面对服务细分,酒店用品厂商更需要辐射全国的销售渠道,广州政府近日的电子商务扶植工程,正是基于中小企业资金和销售渠道的考虑,对酒店用品企业进行政策扶植。

  珠三角作为全国做大的酒店用品集散地,2008年中国酒店用品市场的年增长率大到9.09%,年采购额突破6000亿,其中广东酒店用品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巨大的机遇面前,国内酒店用品行也存在这诸多问题。比如,绿色酒店已经成为国内环保酒店的主题,包括政府官员都希望现有的酒店向绿色转型,但是国内缺乏提供绿色环保酒店用品的供应商,酒店用品行业急需提高前瞻性,要对酒店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结合起来,并能与现有的高新科技结合起来,才能在结合市场机遇前游刃有余。

  面对珠三角朝着会展,度假和休闲转化,广州嘉宝日用品厂副总经理袁奕滨先生认为:“金融危机对各行业都有很大的冲击,但是国内消费习惯及强劲的经济增长使国内的形势并没有国际上的那么恶劣。另外,国外经济低迷,大量的外资也可能转入国内投资,加上世博会、亚运会的契机,酒店业转型与嘉宝一直以来贯彻环保理念相契合。”而专注于生产酒店客房电器的广州某客房电器集成制造商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下,很多外国企业将注意力移到了中国市场,恰好为国内的酒店用品供应商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但是珠三角酒店业的转型,势必带来旧产品资源的浪费和新产品研发成本的上升,抵御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或将出现淘汰倒闭潮的连锁反应,珠三角酒店产业链的稳定还需要一些稳定期。”

  商旅酒店淡出珠三角 开拓新局面

  近日,如家经济型酒店负责人表示:“如家即将转战西部市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及西部旅游市场,发展前景可观,珠三角酒店将不被作为主要拓展市场。珠三角酒店业的急转弯,或许偏颇了娱乐业,休闲业,但是酒店业的主战场或将发生转移,这也是事物发展到鼎盛时期经历的必然阶段,商旅酒店逐渐淡出珠三角,让这繁荣一时的港湾,恢复往日的平静也是一种发展的创新和回归。

  据悉,在2010亚运会前,广州将新增40到50家星级酒店,而一家星级酒店的家具需求将近一亿,面对如此大的需求,酒店用品企业迫切需要从工厂到企业的转型,有很多酒店用品供应商是家电厂商的应用转型,或者是劳动密集型的餐具,家具等。没有有真正的品牌企业的出现,这是阻碍国内酒店用品行业发展的企业要素。发展前景看好的情况下,酒店用品企业纷纷上马。然而与酒店需求相契合,难免有落伍的趋势。个个性化服务和品牌打杂都不尽人意。伴随着商旅酒店淡出珠三角,星级酒店的崛起和发展,酒店用品企业也将专注细节,品质化的方向发展,未来的珠三角酒店产业链必将大放异彩,展现出酒店品质化时代的傲人风采。

更多关于 酒店 商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