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金融危机催生“贝壳酒店” 入住率飙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9:12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韩胜宝

  面积低于10平方米、日租金不超过100元、不提供一次性用品……2007年率先开出“我的客栈”的浙江商人,近来开始进军姑苏城,“贝壳酒店”悄然现身,并欲收购重建苏州的单体旅馆发展“百元酒店”。

  2008年,中国连锁酒店巨头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对外宣布,推出首款格林豪泰“贝壳酒店”上海长风公园店,开业房价为99元/间夜,并谋划在全国新开10家“贝壳酒店”。前不久,由锦江国际酒店旗下锦江之星经营管理的百时快捷酒店品牌也在京宣布启动。

  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客源减少的大环境下,“布丁酒店”、“汉庭客栈”、“贝壳酒店”、“百时酒店”等连锁型百元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加紧抢占市场。

  据介绍,“贝壳酒店”摒弃了传统酒店将客房各工种细分任用的模式,推行“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的管家式服务,这一创新,效益颇佳。以格林豪泰首家“贝壳酒店”上海长风公园店为例,该店拥有216个客房,原需要60多名服务人员,而现在只需21位管家就能满足酒店的正常运转,降低了2/3的人力成本,其服务项目和质量却未受影响。

  位于因果巷据称是苏州首家的“贝壳酒店”,是一个微缩的三星级酒店,目前正在装修,“贝壳”型房间约占82个客房的一半左右。景德路一家“贝壳酒店”由老宾馆改造而成,房间数从此前的50多个增加到82个,这意味着每个房间面积被压缩,而空间利用率大大提高。客房虽小,却不失精致,电视、电话、上网、空调、淋浴,一应具全。苏州“贝壳酒店”一经推出,入住率直线飙升,一般都能维持在九成以上。

  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至2008年,苏州星级饭店总床位数增加了约1倍,但入住率却从2004年的七成下滑到2008年的五成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高星级酒店受到冲击首当其冲,类似“贝壳酒店”的低价酒店,以其独特的品牌优势、创新优势和价格优势,对传统的社会旅馆产生替代与互补作用,因此有着较大的国内市场,会得到较大发展,应该具有广阔的前景。

  但也有人士担忧,目前,百元酒店还处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引入阶段,需寻找到其品牌持续快速发展的盈利模式,大概需要5到10年才会进入成熟期。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之下,利润不高又需要很大投入的百元酒店,扩张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对管理能力的要求要略也高于传统的经济型酒店,因此收购重建还须谨慎。

更多关于 贝壳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