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压力大高星级酒店争相转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9:36  羊城晚报

  未来两三年,中国市场或将迎来一轮酒店交易高潮

  本报讯记者许静报道:本世纪初以来热得有些发烧的广州酒店业“造星潮”,正随着金融海啸来袭出现降温的趋势。全球知名的酒店投资服务机构仲量联行酒店集团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广州酒店交易市场意向上升明显,显示地产商面临金融海啸下的资金压力,急于将资金回笼较慢的酒店项目出手“套现”。

  资金压力大但买家难寻

  仲量联行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嘉保日前向记者透露,近来广州市场确有不少业主有意向出售旗下的酒店,她表示,酒店交易是否成功取决于买卖双方对于价格是否能达成一致,目前由于整体经济环境低迷,买家也面临资金压力,所以总体情况是意向多,成交少。

  吴嘉保介绍,酒店投资与普通商业地产和住宅相比,这一行业前期投资较高,而回收周期较长,一些投资者通过融资贷款来发展酒店项目,而目前的经济形势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投资者资金压力增大,一些投资者会考虑通过出售酒店来使投资回报提前兑现。

  仲量联行酒店集团过去三年内在中国成功进行了七宗酒店交易,吴嘉保预计,未来两三年内,中国市场或将迎来一轮酒店交易高潮。她表示,酒店交易的兴起并不意味着市场泡沫的出现,相反,酒店交易的发展和酒店市场的成熟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她表示,过去中国酒店市场投资主体主要是国有企业,真正以商业赢利为主要目的的发展商进入酒店市场是从2004到2005年才开始,酒店赢利的循环才刚刚开始,酒店交易的兴起将为投资者提供退出渠道,使市场发展更加健康和完整。

  天伦万怡转手揭开序幕

  去年年底,广州天伦万怡大酒店举行更名挂牌仪式,正式更名为广州建国酒店,成为本世纪投资兴建的新一批酒店中,第一家转手的五星级酒店。

  天伦万怡大酒店开业于2003年,2007年新增为广州第六家五星级酒店,而实际上,天伦万怡酒店已于2006年被首旅集团全资收购。首旅集团旗下拥有酒店业、旅行社业、餐饮业、汽车服务业、旅游商业和景区景点业六大业务板块,产业链涵盖吃住行游购娱。首旅集团将其全资的天伦万怡大酒店交给首旅建国管理,并更名为广州建国酒店,在华南地区树立起“建国”品牌的第一家旗舰酒店。

  此前,广州高星级酒店交易的先例相当少,天伦万怡酒店的转手揭开了广州酒店业新一轮酒店交易的序幕。业界传闻,自去年年底以来,广州好几家高星级酒店业主都在低调寻找买家,其中有的是近年来新近开业的知名外资品牌五星级酒店。

  豪华酒店项目一再延迟

  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天河城喜来登酒店原定2008年底开业,但直到目前,天河城西塔还是一片工地。业内人士透露,开业延迟的酒店项目并非一两家,受各方面原因影响,原定2009年开业的豪华酒店项目今年大都出现延迟。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海啸下的资金压力是地产商放慢投资酒店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另一方面,在酒店投资的最热点———珠江新城,配套设施的发展速度不及预期,也使得投资者不得不重新衡量入市的适当时机。据了解,珠江新城目前已有十余家五星级外资酒店品牌准备进驻,包括W酒店、七星级朱美拉酒店、四季酒店等,而已有丽思卡尔顿酒店、君悦酒店两家五星级酒店开业的富力地产,在宣布签下凯悦集团旗下顶级品牌柏悦酒店后,最近又签下一家世界顶级品牌酒店,将其在广州的五星级酒店数量发展到4家。“酒店的客源发展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吴嘉保说,“作为广州未来的CBD,珠江新城无疑是未来广州五星级酒店的必争之地,但目前酒店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写字楼的发展速度,特别是A级写字楼的发展速度并没有那么快,会使酒店目前的客源受到影响。”

  除了客源,目前令珠江新城已开业酒店困扰的问题还有交通条件。业内人士分析,对投资者来说,放慢进驻的脚步或许也是降低前期成本的一个办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星级 酒店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