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酒店设计:当酒店遇上主题(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5:31  深圳室内设计网

  定位主题

  在做景区规划时,首先要确定她的发展方向及定位,才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做强做大。同样,主题酒店亦是如此,只不过当其位于景区之内时,更多的是依附于景区的主题定位,与之相呼应,为其服务。当她位于城市区或者不仅仅依附于景区而存在时,主题酒店的准确定位显得尤为重要,所要考虑的问题也较多。杭州“梦幻城堡”是个因主题定位不准而失败的典型案例。

  杭州“梦幻城堡”

  2003年年底,计划耗资15亿元人民币、号称“中国首座超五星酒店”的“梦幻城堡”本应从杭州萧山区传来开工的消息,不料却被杭州有关方面宣布其计划流产,有关人士称:“由于方案改变,‘梦幻城堡’不能再建。”“梦幻城堡”原计划是杭州2006年世界休闲博览会的标志性建筑,占地13万平方米,高100多米,其投资方是著名民营企业宋城集团。而其设计者,更是设计过世界最大酒店(米高梅大酒店)的美国著名设计师威尔登·辛普逊先生。

  这种超豪华的设计,理应是成功的典范,但却以失败而告终。究其失败的根源,不是说她没有定位,而在于其犯了两个定位上的致命伤。一是主题过于超前脱离市场定位:杭州作为休闲之都,又地处于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区域,所以定位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休闲散客和商务会议客是合理的。而“梦幻城堡”的主题选择却不支持这一定位,其超五星的建设将远远超出休闲市场的消费能力。二是主题过于异类脱离城市定位:杭州是个优美而宁静的江南水乡,是个现代休闲城市;而“梦幻城堡”以“梦幻”为主题,豪华且气势磅礴,与根植于生活的温馨舒适的休闲气氛相反,追求一种远离现实的体验。她的错在于没有考虑到所在城市的形象定位和城市规划,那么失败也是理所当然。

  在准确定位主题酒店过程中,应从几方面着手寻找。一是注意密切关注竞争对手,避免主题定位相似;二是深度挖掘主题内涵,避免形式大于内容;三是主题有酒店适应性,避免定位本末倒置;四是主题适当回避“尘世”,避免陷入大众俗套。当较好地把握住了以上四点的时候,才能说把准了一个主题酒店的定位。

  深入展示主题

  抓住主题酒店定位之后,就必须考虑如何让游客领略到酒店的主题魅力,这就要求主题酒店进行自我展示。一个成功的主题酒店能够通过其主题环境与氛围来展示主题概念,换句话说,主题环境与氛围是主题概念的物化。既可以通过主题建筑、主题景观等外在实物的表征来透视酒店的主题,也可以透过主题装饰物等内部的实物表象来展示酒店的主题。但均需精挑细选,严格把关,做到尽善尽美,和谐一致,才能烘托出一个惟妙惟肖的主题环境与氛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主题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