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的经济型酒店扩张速度或将放缓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9:55  同程网

  从被誉为神话般的赚钱机器、各路资本疯狂涌入,到如家季报首亏引发行业“泡沫过大”的恐慌,再到最近金融市场进入萧条而导致行业扩张艰难,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在近两三年内屡次经历起伏。而面对近期酒店市场因宏观经济疲软而景气度下降,以及资本市场因为金融危机而导致资本流动性下降,有业内人士认为尚在国内起步不久的经济型酒店行业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无论是坚守在行业里的经济型酒店业者,还是始终在幕后积极推动其扩张的风投、私募,此时都应该更加冷静地审视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

  经济下滑影响待考

  “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对于经济型酒店来说,有威胁也有机遇。”7天连锁酒店ceo郑南雁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如此评价。7天连锁酒店刚刚在10月16日宣布第三轮融资已经顺利完成,由英联投资、华平基金联手投资6500万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今天,顺利融到资的“7天”在业内被认为是“幸运者”。

  郑南雁指出,从成本上来说,由于宏观经济放缓,之前持续上涨的物业价格开始逐步回落,由此将会降低经济型酒店行业的一大重要成本。而从收入方面来看,经济不景气肯定会令总体住酒店的客人减少,但另一方面,由于人们出行预算减少,可能会令那些原本选择住3-4星级酒店的客人转而住经济型酒店。“目前还很难判断这些变化对于行业究竟是好还是坏,关键要看哪个因素的影响更大。”

  锦江之星总裁徐祖荣坦言,锦江之星已经开始感觉到金融危机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以出租率为例,今年整体出租率较去年同期大概下降了10%左右。“上半年开始相当一批中小企业倒闭或经营困难,市场上的商务出行活动也减少了,而人们旅游消费也有所减少,这些都对入住率会有影响。”

  如家ceo孙坚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则指出,今年1-9月份因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因素压缩了人们的出行,因此10月份出现了一轮报复性行情。但是,这究竟是因为前9个月的回补,还是确实证明行业未受经济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他预测,受到市场需求影响,明年上半年的行业景气度会相对保守,但随着政府各项刺激内需利好政策正面效应的逐步显现,预计明年三季度行业景气度会逐渐回暖。

  扩张速度或将放缓

  尽管经济型酒店在运营层面可能还未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直接冲击,但在资本层面,其压力已经开始显现。“经济型酒店是一个需要资本推动的行业。”郑南雁坦言,“如果没有最新的这一轮融资,‘7天’只能靠自有资金来支持开店,那样就不得不减慢扩张速度。”

  事实上,即使是那些目前手头持有较充裕现金的企业,对于短期内的扩张也更加审慎。郑南雁表示,由于资本市场疲软,目前“7天”的上市计划暂时没有时间表。他指出,“7天”的所有上市前期工作都已完成,但现在的市场情况显然不利于公司上市,因此,无论是投资方还是“7天”本身都会看清楚市场的情况以后,在合适的时机选择上市。与此同时,现在的市场环境让“7天”不会快速将此次融资用于扩张,随后再去寻找新的资金,而是会适当调低发展速度。“7天”今年的新开店数量在220-230家左右,预计2009年将在250家左右。“虽然新开店绝对数量在增加,但是增幅实际上是放缓了。”

  如家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目前拥有417家开业酒店。对此,孙坚表示,2009年如家将会继续200家左右的开店速度,但是将会适当提高特性加盟的比例。“7天”也将采取类似的策略。锦江之星总裁徐祖荣也表示,锦江之星在2009年会“适当保持一定速度,同时掌握节奏”。目前集团也正在考虑是否需要调低2009年的发展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