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美食 逍遥镇胡辣汤也疯狂(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9:48  河南旅游资讯网
胡辣汤 胡辣汤

  冬天到来,可玩的地方少了,吃什么可成了朋友们一件大事。早晨起来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胡辣汤,配上几根油条,得劲极了!逍遥镇的胡辣汤店在郑州可说的上随处可见啦,下面给你个方,自己不妨动手做做!

   逍遥镇胡辣汤来源
    明朝嘉靖年间,朝中大臣为讨皇帝欢欣,从一高僧处得到一付助寿延年的调品秘方献上,奏以烧汤饮之,皇帝品尝后龙颜大喜,遂命之为“御汤”。明朝末年,流落在外的御厨赵纪途径逍遥,看到东门紧邻沙河,舟楫驰骋,西门近依颍河,形势天成,两河逶迤东流,镇中寨堡坚固,乃地灵水秀之地,赵纪决计隐居。于是,皇宫秘方便流传此地。百姓们以此秘方所熬制的粥汤酸辣扑鼻,醇香四溢,俗称“胡辣汤”。斗转星移,岁月流逝,该汤月传越远,因盛于逍遥,故称为“逍遥胡辣汤”。
    正宗的逍遥镇胡辣汤产自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该名吃的汤料有十多种名贵中药材配制而成。正宗的逍遥镇胡辣汤据传其始创于明朝中叶,该名吃由多种名贵中药和主料熬制而成,一度被封为宫廷饮品。该汤可谓香辣可口,人见人爱,还很有滋补功效。

   胡辣汤的特色:
    香、辣、开胃、下饭。 

   胡辣汤用料:

    1、主料:牛肉丁、花生、豆筋(切丝)、海带(切丝)、干黄花菜(水发开切段)、粉条

    2、辅料:胡椒粉、生姜粉、十三香、盐、淀粉、味精或鸡精、香油

    做法:

    锅里加水烧开把牛肉丁煮熟,下入花生(说明一下,胡辣汤的红色是来自花生仁的红色外皮,街上卖的汤,看不见几粒花生,那颜色可想是从哪来的。)
    煮到花生仁颗粒饱满,想吃脆点的花生,这时就可下入海带丝、豆筋丝、黄花菜段,再煮十来分钟,放入粉条(想吃面点的花生就晚点下海带丝、豆筋丝、黄花菜段)
    出锅前加入辅料胡椒粉、生姜粉、十三香、盐、淀粉、搅匀。最后点些味精或鸡精。喝时淋点香油。味道是美的说,辣、咸、香回味无穷,(超市有现成的胡辣汤料也省事,想喝辣点的可多放点胡椒粉、生姜粉)
    喝了一碗还想第二碗,总之此汤开胃提神,自己做胜似原产地,大家不要再喝街上冒名正宗“逍遥镇胡辣汤”了,真是坏了人家的名声,‘逍遥镇胡辣汤’原产地在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有幸学了这一地方名小吃,推举给大家,不要再在街上糟蹋自己的胃了,有机会的还是要去原产地品尝一下,周口市是历史上的陈州,人祖伏羲的诞生地,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愿各位看客有个好胃口,吃遍天下美食。

更多关于 河南 胡辣汤 做法 逍遥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