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各色小吃,童年的幸福味道(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3:54  21CN旅游

  

苏州各色小吃,童年的幸福味道(图)

  苏州小巷里有许多充满生活气息的小摊子,最常见的就是臭豆腐干和萝卜丝饼、三角包等苏州小吃。这平民的美味,是小女孩童年幸福的一部分。

  吃在苏州,住在观前街附近很方便,这一带是苏州不折不扣的美食街区,各种餐厅、老字号鳞次栉比。这些老字号中虽有些名声在外却令人失望的,但也有些小吃却是不容错过的。

  我差点儿就错过了采芝斋的酒酿饼。

  住在观前街附近,每天晚上都会习惯性地在观前街逛一逛,甚至在采芝斋里转几圈,但都没发现传说中现做现卖的酒酿饼的影子。直到有一天,因为突然下雨转回的早,经过采芝斋时意外地发现门口有很多撑着伞排队的人。赶紧跑到店里一看,三只大大的电烤锅里,师傅来回翻面儿的正是我遍寻不着的酒酿饼。而前几天因为来得晚,酒酿饼早就收摊了。

  酒酿饼是春季的时令点心,外观与小月饼相似,面是用清酒酿来发的,因为气候的原因只能卖这一季。采芝斋是清明节前后一个月有卖,有玫瑰和豆沙两种口味。纯天然之外,现发酵也是酒酿饼的一大特色,因此在大量制作上有相当难度,几乎只能采取前店后坊的形式,一边生产一边出售,排队就在所难免了。后来我发现,排队购买是苏州某些小吃的典型特征,要排队的还有陆稿荐的酱汁肉、哑巴生煎等等,排队多和制作工艺有关,并非因节假日或者蜂拥的游客所致。

  兴致勃勃地看了一会儿师傅烤饼,我也到外面去排队。不知道排队是不是能给添上一抹好滋味,反正这新鲜出炉的酒酿饼的确很好吃,尤其是玫瑰馅的,白皮红瓤,一层层似要渗到皮上来。咬一口,热腾腾的玫瑰酱直往外流,颇有真正的老字号货真价实之风。酒酿饼好吃,不过要趁热吃才好,此物一旦冷却,活泼的韵律全失。于是在苏州剩下的几天,我每天都来到采芝斋的门前,排队买两只酒酿饼。

  季节性强是很多苏州小吃的典型特征。比如青团子,这种用艾草汁液染成的糕团也是在清明节前后艾草青青时才有;中秋前后,苏式月饼将会代替酒酿饼在采芝斋的电烤炉受“煎熬”;糕团老店黄天源,更是每个月都有不同的时令产品推出。现代化的高科技已经抹煞了很多食品的季节性,苏州小吃能够让人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期待,也未必不是一件浪漫的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苏州 小吃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