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民航之翼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民航业进入漫漫长冬。

  二月份,全民航旅客运输量仅834.0万人次,仅为去年同期的15%。

  航空公司亏损210亿元,按照份额占比,三大航合计亏损额度在140亿元左右。

  原本以为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民航需求很快得到恢复。

  未曾想到,美欧相继沦陷,全球陷入病毒包围圈。

  为了防控疫情输入风险,民航局出台了一司一国一线一周一班政策。

  民航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各航空公司当前面临最为紧急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问题。

  收入骤然下降,刚性成本压力依然不减,航空公司现金流高端紧张。

  这种情况下,各家航空公司各显神通,想挣钱的法子,找借钱的路子。

  今年以来,资信状况比较好的航空公司相继到市场发债融资。

  国航作为航空公司中的龙头老大,这几年业绩处于领先地位,资产负债率最低,手握资金最多。

  截止2019年底,资产负债率

  国航65.5%

  东航75.1%

  南航74.9%

  东航南航相差不大,但国航要低出10个百分点左右。

  东航、南航的债务压力要比国航大多了。

  所以这几年,在东航、南航频频利用债券市场进行超短融,降低财务费用。

  但国航还有其母公司中航集团已有近四年没有通过发过债了。

  下表为国航债券情况,国航没有发债,其子公司深航到发了一些债。

  国航风雨不动安如山。

  毕竟不缺钱啊。

  截止2019年底,账面资金

  国航96.64亿元

  东航13.56亿元

  南航19.94亿元 

  国航口袋里比东航、南航要鼓不少。

  如按照每天至少1个亿的现金支出,东航、南航半个月资金都不够啊。

  地方航空川航、深航、厦航相继发行超短融,中央企业东航、南航紧密发债。

  截止3月底,一季度内,东航集团和股份已发行16期327亿元超短融债券。

  2020年东航超短融情况

  南航集团和股份已发行13期139亿元超短融。

  2020年南航超短融情况

  除此之外,南航股份还发行了6期中期票据共募集资金60亿元。

  航空公司实在是太缺钱啦。

  不过随着疫情的持续,特别是全球疫情开始大扩散,而国航的核心在于国际市场。

  民航业寒冬看来将是漫长的,如此下去即便是地主家余粮也不多了。

  3月29日,民航局出台1航司1国1线1周1班的政策以后,国航也坐不住的,因为国航大飞机最多,国际航线占比最高。

  2019年底三大航机型构成情况

  3月30日,国航4年来首次进行债券融资。

  当天,国航一口气连发两期超短融,1期180日20亿元,1期90日10亿元,一天融资30亿元。

  敢问当下还有哪个航空公司不缺钱?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