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民俗文化活动之达瓦孜(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9:08  新疆旅游官方网站
达瓦孜 达瓦孜

  达瓦孜是维吾尔族民间的一种杂技、体育形式,源于古西域“杂戏”,东汉张衡《西京赋》有:“走索上而相逢”之记。

  每当有这种表演,观众一定是人山人海。只见在宽大场地上高高竖起几根木杆,最高的有30多米,从地面到每根木杆的顶端,都用粗绳联系着。随着哨呐鼓乐声起,但见表演者双手横握一根横杆,光着脚踏上绳子,敏捷地向竖杆的顶端走去,一边走还一边做出坐、卧、单脚立等各种姿势,忽然又猛一“失足”坠下,会场观众“啊”地一片惊呼,接着便发现表演者巳稳稳地骑在绳上。场上顿时响起热烈的欢呼声。接着,他还在绳上蒙眼走绳、倒立走绳、飞身跳绳、踏碟走绳……,把观众的心弦拉得紧紧的。万众歌舞、鼓乐喧天的狂欢场面一连持续3天,维吾尔人的炽热奔放的心胸,也渲泄得格外痛快淋漓。其代表演员是阿迪力·吾守尔。

更多关于 乌鲁木齐 民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