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宿州民俗节日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12:09  万花筒

  春节宿豫境内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其它节日有:二月二、上巳日、清明节、端午节、六月六、七月七、中元节、重阳节、十月朝、大冬、腊八等。境内穆斯林除和汉族同胞一样欢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以外,还有圣纪节、斋月、开斋节、古尔邦节等节日。

  祭灶

  旧有“官三民四”之说,即官宦人家夏历十二月二十三日祭灶,平民百姓二十四日祭灶,以显示官高于民。但绝大多数人家均以二十四祭灶节日。祭灶又称“小年”。是日开始“忙年”。家家扫尘,清洗家具。陆续购置年货,并烙煎饼、蒸馒头、制作饺、做五香菜,所备煎饼、馒头往往足够一个月食用。是日,家家更换灶君神像。晚饭前举行送灶仪式,用香烛及祭灶饼、祭灶糖供于灶神像前,全家叩头膜拜,取下旧灶神像火化,再贴上新灶神像。此习俗一直延至建国初。此后贴灶神像习俗亦废除。但是日吃祭灶饼和自是日起“忙年”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除夕

  夏历年中的最后一天,大年夜,俗称“三十晚”。各家在外地的亲人,迟至是日都赶回家团聚。“忙年”至是日终止。晚餐前,家家贴春联,在家用器具上倒贴“福”字,燃放鞭炮。晚餐菜肴特别丰富。旧时宿豫为旱作物产区,一般中等人家平时都很难吃上白米干饭,故除夕晚餐家家都以米饭作主食,颇为珍贵。

  饭后,老幼齐集一堂“辞岁”。点香烛,供神祭祖,全家人叩头膜拜。随后,由晚辈向长辈叩着,长辈赐给晚辈“压岁钱”。主妇主持包饺子、汤圆,开始“守岁”。还有的人家为小辈点“长命香”。直至清晨,鞭炮声此起彼伏。一般来说,欠债不能拖至次年,俗称“年关”。建国后,除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习俗基本废除外,其他习俗仍在沿续。

  春节

  夏历正月初一,旧称元旦。是日指晓,各家燃放鞭炮。中饭较平日为早,水煮除夕夜包好的饺子、汤圆,上供敬神祭祖,晚辈给长辈叩着拜年,是日,亲友一般不相互拜年,特别是女眷只在正月初二回娘家给父母拜年。随着社会发展,亲友、女眷等己破此旧俗。欢度春节主要是开展文娱活动,到处鼓乐喧天,十分热闹。

  财神日

  相传正月初五为财神日,家家从财神像,吃水饺和面条,称为“钱串穿元宝”。是日,商店正式开门营业,称为“晾财神门”。今私营商店大致沿习。

  元宵节

  夏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是日是传统的“城隍盛会”会期。一早,城厢居民和附近农村参加文娱活动的人群,都自发的集中到项羽故里北首的城隍庙,侍侯城隍老爷“出巡”。城隍老爷为木制神像。“出巡”伴以花样繁多的游动文娱节目,有高跷、旱船、狮子、黑驴、蚌精、抬阁、架阁等。

  锣鼓、胡琴、嗽叭、笛、箫齐鸣,有唱有耍。扮演的节目有《西游记》、《西厢记》、《水漫金山》、《空城计》、《时迁盗鸡》、《铁弓缘》、《八仙庆寿》等。特别是儿童演员扮相俏丽、服饰鲜艳、天真烂漫,深受欢迎。建国后,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取代城隍“出巡“的庙会。晚上的灯市和花样繁多的文娱演出活动仍沿续至今。

  正月十六“走北边”、“扣百子”

  传统习俗家家吃“马蹄糕”,以祈“高升”。还有的人家带着儿女到东大街北端财神庙门前,给一对石狮子烧香叩头,认其为干爷、干娘。晚饭后,人们一路燃放爆竹,从南向北,经校军场灯市,直到马陵山北“百子堂”,地势越来越高,以“走北边”喻步步高升,传说能祛百病,俗说“正月十六走北边,腰不疼来腿不酸”。有些没有儿子的父母借机到百子堂烧香拜神求子,并花钱买个男泥娃带回家,谓之“扣百子”。

  校军场杰市至十六日达到高潮,新年娱乐活动逐降下帷幕。建国后,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认石狮为干爷、干娘及扣百子等活动不复存在。但看灯会发言人较前兴旺,有关厂家曾在八一路一带借灯会赛作广告宣传活动。

  二月二

  夏历二月初二,谷称是日“龙抬头”。即百虫出洞,百姓习俗吃豆芽、以豆芽喻蝎子,借此消灾。

  上巳日

  夏历三月初三为上巳日。一般人家把出嫁女儿接回来,让她们结伴踏青,到河畔游赏春光。此习俗至今己消失。

  清明节

  夏历清明节日及前、后三天为祭祖扫墓的节日,又称“鬼节”。此期间家家门前插柳,并备酒菜率儿孙为祖先坟墓添土祭祀,又称“添坟”,焚化纸箔。建国后,机关,学校,团体集体到烈士陵园扫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民间家庭祭祀祖先和添坟化纸的习俗延续至今,唯祭扫多前三日始。

  端午节

  夏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亦称端阳节。晨起,家家门前插艾条和菖蒲,主屋门前挂“五毒”纸饰,屋内床边悬判官钟馗画像,以辟邪祛病。家家吃粽子。小儿穿老虎鞋,手腕及脚脖均系五彩绒线,肚脐和肛门涂雄黄,用艾叶、菖蒲等“百草头”浸泡的热水洗澡,意为防止毒虫为疾病为害。成年人多饮雄黄酒,并把雄黄、粽子、红糖、黄瓜、萝卜、咸蛋等置于阳光下,“晒正午”。

  午后,老幼成群结队到东关口京杭运河西岸观赏“划龙船”,船后斜一长杆,有杂技演员在上作各种惊险动作。“划龙船”习俗一直延至建国初。其它习俗一直延至今日。

  六月六

  夏历六月初六传说为小白龙探母的日子,是日多雨,家家早晨多吃炒面,无雨则翻箱晒衣,谓之“晒龙衣”。今吃炒面的习俗己不多见,但“晒龙衣”习俗仍在沿续。

  七月七

  夏历七月七为七巧节,亦称乞巧节,传说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鹊桥相会之日,姑娘们要在这天夜晚向织女乞讨技艺。此习俗今己不复存在。

  中秋节

  夏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晚餐后家家在院中敬月赏月,以月饼及菱角、石榴、柿子等为供品,点香烛叩头行礼。(此举己不复存在)。这天为家人团聚之日,故亦称为“团圆节”。次日,家家接己嫁女儿回家团聚。

  重阳节

  夏历九月初九为重阳节。 这天家家吃重阳糕,以彩色三角小旗插在糕上,称为“重阳旗”。文人多于是日集友聚宴,持螯饮酒,赏菊赋诗,游乐登高,极尽雅兴。建国后,吃重阳糕习俗仍在一定范围内沿续。是日,多由有关部门举办菊花展览。1988年,江苏人民政府定重阳日为敬老日。

  十月朝

  夏历十月初一称为“十月朝”,亦称为鬼节,家家给亡人烧化纸钱,亦有烧送寒衣,上坟祭墓的,此习俗今仍在一定范围内沿袭。

  大冬

  夏历冬至称为“大冬”。俗说“新冬大如年”。亦于是日祭祀祖先,晚餐丰盛亦如过年。冬至后白昼渐长,此日起有“日长一线”的说法。

  腊八

  夏历十二月初八称为“腊八”。家家一般都吃“腊八粥”。以米、豆、之类加红枣、桂圆、莲子、花生等煮粥,以显示岁末五俗丰登。粥的取米粗细粮不限,配为品种可多可少,别具风味。此习俗今己淡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安徽 宿州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