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来,第一次去西藏至今已刚好十个年头了,也是那个十月份,也是到了纳木错,只是那时候圣象天门区域还没有公路,还很少人知道,而如今,到圣象天门打卡,已成为了许多女孩们的梦想。

  阿里大环线班戈过来刚好可以到纳木错的北岸,一错再错的终极之地,和心心念念的圣象天门。走一小段国道317后,右转进入县道636,沿途早早就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天边触手可及的云彩。

  如果从拉萨出发,过当雄县的景区大门,到一个三岔路口,左转向西走是去扎西半岛的,往另一条路向北方向走,就是从纳木措的东边走再向北走,到东嘎村后左转开始是土路了,过岗雄村,沿着纳木措的北边到圣象天门。纳木错的一半属于拉萨的当雄县,一半属于那曲的班戈县,而圣象天门就在班戈县境内。

  636县道快到湖岸是一段土路,这里的湖边形成大片湿地,和一个个湖湾,由于草木稀疏,湖岸轮廓显得清晰,色彩对比强烈,而念青唐古拉主峰的白雪闪耀着寒光,正对我们,越来越近。

  还可以看到圣象天门门票处附近有毡房类型的住宿,你可以提前一天到达,或许可以邂逅纳木错的日出日落,只是疫情期间,没有去了解这方面的住宿情况。

  看起来圣象天门是一只天然形成的巨大石象,矗立在辽阔的纳木错岸边青龙乡恰多朗卡岛上,象鼻深入湖里,仿佛正在汲取这来自雪域的神圣之水。而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门,作为藏传密宗的一处圣地,被誉为是通往天堂的圣门,千百年来无数的高僧隐士在此清修。

  由于路途遥远,以及藏北无人区的荒芜,除了真正虔诚的人,过去很少有人能到此朝拜这世间少有的美景。

  传说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的莲花生大师降服了念青唐古拉后,把纳木措许配给了念青唐古拉,成了一对夫妇,在恰多朗卡岛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婚礼前一天晚上,由108个神通用一夜的功夫,专门为念青唐拉神山的过道修建了石门,石门成形后,石象似一头圣象从东北走向西南,人们把这个石门称之为圣象天门。

  而民间的传说,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的爱情故事则更加凄婉。

  大约是在2015年,藏历羊年,按照藏族“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传统,纳木错成为信徒们纷纷朝拜的目的地。为了方便信徒,政府修通了环湖公路,以让朝拜圣湖更加便捷,而这也让隐秘在圣湖北岸的“圣象天门”浮出水面,静静矗立千百年之后终于来到了世俗面前。

  之前去过两次纳木错,都是在扎西半岛那一片,总觉得看念青唐古拉雪山需要侧身,而站在纳木错北岸,整条山脉扑面而来,透过圣象这个天门,仿佛可以读到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凄美的爱情故事,这个面对念青唐古拉山的圣象门洞,便成为很多女孩梦想的打卡地。

  从圣象巨石回到山坡之上,一处远眺湖光山色的观景台,是欣赏“圣象天门”全景的绝佳地点,走到半路的时候,有一处圣象天门奇妙的角度。

  当你站在高崖之上,苍鹰盘桓在天地之间,远处是延绵不断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眼底是圣象天门湖岸左右,形成一个个弧形的湾,而神秘的“圣象”就站在湖边,怎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因此,这个角度的风光,也成了圣象天门的形象代言。

  湖水从湛蓝到湖绿,一弯弯美丽的弧线,勾勒出纳木错婉约的身姿。

  之后沿着湖北岸往当雄方向去,沿途念青唐古拉一路相伴,影形相随。

  这个位置有一块湿地,刚好是班戈县与当雄县的交界处,对着神山圣湖吃个中饭,告别西藏北线一错再错的最后一站,离开藏北无人区。

  这一趟,事先没有算过日期,巧合的是刚好西藏旅行十周年!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