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公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关于济公的影视作品拍了不少,这位僧人特立独行,喝酒吃肉不守清规戒律,却又扶危济困惩恶扬善,广受人们爱戴。济公这个人物是真实存在的,他的老家就在浙江天台县,济公故居已经成了一个旅游景点。

  天台县城北部的永宁村,就是济公的老家,今天已经是一片热闹的城区了。济公原名李修缘,1130年出生在永宁村,李家在当地还是颇为有名的富贵之家,济公的祖先李崇矩位高权重,身居一品官,在他死后,被赵匡胤封为陇西元靖王。

  济公可以说是天台县的第一名人,天台山许多景点都跟济公有关。济公年幼读书的赤城山上有济公院,济公最先在天台山国清寺出家,后来到了杭州灵隐寺和净慈寺。

  济公故居是后来重建的,具有浓重的浙东民间建筑风格,又有官宦之家建筑的威严稳重,主体建筑包含李府、观霞阁和陇西园三部分,既有民居又有园林,景色雅致。

  古色古香的建筑,游客并不多,天井里种植着几株树木,颇有讲究。种着白玉兰、海棠花、金木瓜、桂花树,寓意“玉,堂,金,贵。”象征金玉满堂。

  陇西园是济公家的后花园,因为其祖上来自于陇西郡,故名。陇西园虽小,却融入了皇家园林的建筑风格和江南园林的造园手法。假山、水池、亭榭、曲桥、跌水以及各种建筑小品,有机结合。

  葫芦和扇子是济公的标志,葫芦里装满酒,济公每日喝的醉醺醺的却能除暴安良。在影视作品中把葫芦和扇子神话了,成了济公的法器。

  假山旁站立这黑色的济公铜像,满脸笑容的看着游客,感觉很亲切,不少游客来这里跟济公合影。

  济公故居是一片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占地16亩,建筑面积6310平方米,慢悠悠的转一个小时也足够转一圈了。

  天台山的景区比较分散,除了济公故居在县城里以外,在天台山中还有国清寺、石梁飞瀑、琼台仙谷、华顶森林公园等不同的景观,游览天台山两天比较合适。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