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泉州申遗成功:一座城市被“加冕” 一种文明被推崇

  来源:中新社记者 曾福志 孙虹

  经过20年漫长的努力和等待,7月25日17时38分,正在福州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传来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中国世界遗产提名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早在2001年,泉州就以“海上丝绸之路东端——泉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方案得到福建省政府同意并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列入预备清单。

  20年来,泉州各方文物普查,考古发掘,精挑细选,立法保护,科学维修,规范整治,缜密论证,申报项目也是几易其名,终于将散落在1.1万平方公里上的众多明珠穿连成串,汇成一个主题: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申遗成功是对泉州这座城市及相关各方20年来辛苦努力的回报,泉州也无愧于这份沉甸甸的荣耀。

  据了解,泉州共有945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44处;共有5个世界级、36个国家级“非遗”名录,是中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首届“东亚文化之都”,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

  泉州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足以说明,这座城市的这段文明得到了世界范围的认可。宋元时期,泉州百业兴旺,金银铜铁,陶瓷茶业,齐头并进。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发达的港口设施,完善的海港管理体系,先进的水密隔舱造船技术,使得泉州一方面能“梯航万国”,远播文明;同时,能吸引八方宾客,“涨海声中万国商”。西方著名的航海家马可·波罗、伊本·白图泰,以及元代的汪大渊、明代的郑和等,均到过泉州,也都为当年世界第一大港的风采所折服。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更是对当年泉州即古刺桐港所倡导的“刺桐和平精神”的赞赏。到过泉州的游客,常惊讶于几百米长的涂门街,清净寺、关岳庙、府文庙相安共处,更有甚者,有的佛教寺院还容纳了印度教的神祇。其实,这只是当年这座东西方文化交汇交融的多元文化国际都市中,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信仰包容和谐相处的一个缩影。

  相较于公元15-17世纪“大航海时代”所带给世界各地的殖民体系与殖民文化,公元10-14世纪的海洋贸易更加追求公平、公正,作为当年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泉州讲究宽容、仁爱,有客自远方来,市舶司设宴接风;客商远行,则于九日山下祈风送福。在海洋贸易频繁往来的同时,古代中国文明、东南亚文明、印度文明、波斯-阿拉伯文明、地中海文明的交流互鉴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峰。(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