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荡湖水城占地面积近600亩,采用徽派建筑风格,并配以凉亭、小桥、曲水、回廊,栽种古松、水杉等,着力体现古朴、自然。目前建有生态湿地科普园、湿地露营基地、垂钓等项目,生动地展示了长荡湖的水乡风光、风土人情,并为游客增添了新的旅游体验。

  博物馆是人类的“文化殿堂”,浓缩了一个行业,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清雅闲居的长荡湖水城,占地面积近600亩,如果你从外观上看,徽派建筑风格,最具特色的马头墙、小青瓦,一眼便可以带你走进江南的水墨风景里。

  然而,长荡湖水城分南园、北园和湖鲜大市场。南园以美食、休闲为主,主要有美食观光商 业休闲度假街区。北园以接待、商务活动及旅游为主,主要有商务活动会所、民俗文化街、长荡湖博物馆。

  长荡湖博物馆共分五个馆,主要有长荡湖风光风情摄影展、长荡湖酒文化馆、民俗文化馆、渔文化馆和农耕文化馆。品味长荡湖的魅力,怎能错过这些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呢?趁着中国旅游日,在文物故事中徜徉了一把,在好玩新奇中漫游,体验别样的博物馆乐趣!

  到长荡湖水城时,恰逢雨天。五月的细雨淋湿了黑瓦白墙,淋湿了青石板路,也淋湿了我的头发和衣服。空气因此由湿热变得凉快起来,因为下雨游人稀少,长荡湖水城却愈显得古意绵绵。

  如果说无水不成江南,那么,无雨便没有江南别样的景致。这座落在长荡湖的水城,何时兴隆,何时衰败,何时又成为游人如织的旅游景点,这些都不是我在乎的。我只在乎在雨中的水城能否抖落满心的疲倦。漫步雨中,仿佛感受到了荡漾在水影里的浆声,随风飘舞的柳丝,还有那扇老旧门背后恢复生命的真实情感。

  江南是水性的,生命从水中来。情感是滋润的,静悄悄的水城此刻正被细密的小雨覆盖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走在雨中的水城,我只想若有似无地寻找那份淡薄和宁静,好比此刻的这一幕,我也无心打扰,当然,我也不是附充风雅,需要以淡薄明志,宁静致远。

  徽州民居建筑,一般都是先由木匠立屋架,然后才盖瓦封墙。在金坛长荡湖水城,12幢精美的徽派建筑聚集在一起,这些都是从皖南收购拆迁而来。

  也许是因为江南的水,水脉相通,江南的水乡无论从建筑风格、民宅布局、花木栽培都无所迥异,在我听来,就连说话的语气、腔调都相差有限。

  然而,没有多少路人又下着雨的水乡,每次都给我相同的感动。感动的不是因为保存的那份繁华,不是遇到特别的款待,而是在特别缺乏灵魂休憩和反思时间的现状。

  在现今的社会,能够一个人看瓦当滴水,听禅院钟声、闻自然气息,引发心灵小小的感动与感悟,确切地应该说是羡慕。

  江南风光以小巧精致见长,年轻浪漫的人可以在这样的风景中油然而生的暧昧感又或者巧遇雨中撑着油纸伞的丁香般的姑娘。而对我这样在旅途中尽量做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人而言,沉浸在这雨中的江南景、江南声、江南味,就像是一次心灵的放逐。

  站在屋檐下,收不回漫无边际的思绪,就象门前这如烟如纱的小雨,迷迷茫茫,无穷无尽。

  描写江南的散文读过不少,描绘江南的绘画看过不少,拍下烟雨江南的摄影作品更是不计其数,但都不及我亲自来江南走一趟,将自己融合进江南这首诗里,走进江南这幅画卷里。推门而入,步入水城的民俗文化馆,展馆的每一处在我眼前都发现了引起感动心灵的理由。

  或许是滑过的小桥乌篷船,或许是远处传来的丝竹声,或许是朴拙的青石阶……

  江南,是有着“春来江水绿如蓝”这等情操的江南;江南,是有着“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的潇洒江南。长荡湖水城,却也只是在静悄悄的清晨、黄昏和小雨里诠释着与高贵心灵不谋而合的意蕴。

  旅游信息

  长荡湖水城

  旅游交通:沿江高速金坛东出口下,往南5公里至湖头桥。

  地址:常州市金坛市儒林镇(长荡湖风景区湖头桥)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