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汉口,可真是辉煌,被誉为“东方芝加哥”,繁荣程度远远超过武昌和汉阳。但由武昌、汉阳和汉口共同组成的大武汉,有武昌区、汉阳区,为何没有汉口区呢?

  汉口,从它形成之日起,就与商业紧密相关。自古被誉为“楚中第一繁盛处”,是中国四大古镇之首(汉口镇、佛山镇、景德镇、朱仙镇),“天下四聚”之一(北则北京,南则佛山,东则苏州,西则汉口),后以“东方芝加哥”之名驰声于海内外,使武汉三镇综合实力在国内一度仅次于上海,位居亚洲前列,可见汉口之繁荣。

  汉口依靠长江和汉江,优良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经济发达,是金融、商贸、对外交往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汉口码头曾经是国内最繁忙的内河码头,汉正街是最繁华的街市,也是汉口最古老的中心街道,这里是万商云集、商品争流之地,是每一个老武汉人记忆中的辉煌过往,

  但在今天仍有很多认为汉口和武昌区、汉阳区一样是武汉的一个区。包括我自己第一次来武汉的时候,曾跟出租车司机说去汉口区的某某地方。当时司机一脸雾水,问我究竟去哪儿。当我再次说出汉口区的时候,他居然来了一句:“武汉没有汉口区。”

  我当时懵了,还以为司机不是本地人,又问他:“武汉没有汉口吗?”

  司机说:“武汉有汉口,但没有汉口区。”

  “汉口在哪个区?”

  由于当时不了解武汉三镇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还以为“三镇”仅仅只是武汉的三个区(武昌区是武昌、汉阳区是汉阳、汉口则是汉口区),而闹出了这么一个笑话。对于当时初来乍到的我,更是“摸不着北”。面对我的困惑,司机内心一定很崩溃吧。

  除此以外,我还闹出过“来到汉口,却不知道武汉在哪”的困惑。毕竟其他城市的火车站是以城市之名命名,但武汉不一样,武汉有武昌站、汉口站,后来才有了武汉站。

  如今,在武汉生活了快两年了,我才算是明白武汉三镇是怎么回事。其中,对汉口兴趣最大,大概曾被汉口弄得晕头转向吧。

  汉口是武汉三镇之一,是由三个主要区组成的一块区域,分别是江岸区、江汉区和硚口区。武昌镇划分成了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等等,汉阳镇比较小,所以保留了汉阳区,“独居一镇”。

  在过去,汉口这个地方并不叫汉口,而是江夏。位于汉水、长江交汇之处的江夏,拥有极为便利的水上交通,有“九省通衢”之说。在清康熙年间,各地商人纷纷来江夏做生意,虽然商业繁荣,长堤街、汉正街、花楼街等重要街道也都相继建立起来。

  据记载,当时的外来客商中,算陕西来的商人最多,汉水的发源地正好在陕西。当时,在外商之间传着这么一首歌谣:“要做生意你莫愁,拿好本钱备小舟,顺着汉水往下走,生意兴隆算汉口。”就这样,陕西人开始把江夏称之汉口。 

  久而久之,江夏就被人们叫作汉口了。记得有一个武汉朋友曾说,真正的老武汉人,并非汉口,而是江夏。但注意的是,今天武汉有江夏区,但江夏区并非在汉口。

  汉口成为商业市镇以后,港口贸易运输业颇为发达,成为我国内河最大的港口,有“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之壮观。后来,汉口开埠,英国最先与汉口通商,随后外国各路商人也纷纷而来,接着设立洋行,外资企业的兴办等等。“东方芝加哥”的繁荣,在当时出现了“大上海、大汉口”(大上海、大武汉)的称赞。

  虽说在我国各级政府行政建制中,从来没有出现过汉口区划,但“汉口”二字却普遍出现在武汉人的生活中,直到今天仍是如此。如汉口火车站、汉口江滩、汉口租界等等。我第一次来武汉,就是从汉口火车站出,去的第一个景点是汉口租界。

  只是我心里仍是困惑,既然武昌有武昌区,汉阳有汉阳区,那么汉口为何不能出一个汉口区呢? 

  对此,有深入了解的武汉朋友吗?欢迎留言分享哦。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