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锡市与江阴市的交界处,有一个叫马镇的乡镇,现在已经更名为江阴市徐霞客镇。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曾经诞生了明朝时期杰出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现在镇上的南阳岐村东口,有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霞客故居”。

  江阴市的马镇,还在宋朝时,是京城与地方邮递交接处和往返马匹的歇息地,当地还有座马公桥,镇的名字也因此而来。2007年的时候,马镇被更名为“徐霞客镇”。1587年,也就是明万历十五年,徐霞客就诞生于马镇的南阳岐村上。

  南阳岐村是一个水网遍布的江南水乡,从前人们形容这里有三百六十个水塘,河道从横,出门靠行船。村口有一条胜水河,河上还建有一座上下共24级台阶的石板桥,取名为“胜水桥”。“胜水”的意思,是说每当雨季来临时,南阳岐村从不会被大水淹没,这里的地面总是高过水面。

  徐霞客故居,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明式小院。院门朝南,原有的房屋五进二侧厢,房屋的地基高度随每进递增,具有明代进士宅第建筑的特色。徐霞客出生时,家境还算殷实,据说他的曾祖父在分家时,一次拿到了12597亩田地,这在当时的江阴农村,几乎就是大户人家了。徐霞客本名叫弘祖,“霞客”是他的号。取这名的意思,也是希望徐霞客可以把祖业弘扬。

  青年时期的徐霞客,对科举考试不感兴趣,曾经参加过一次县衙门举办的“童子试”,但没有考取。徐霞客的父亲也没逼他继续参加科举考试,而是让徐霞客自己去博览群书。19岁那年,徐霞客的父亲病逝;22岁那年,徐霞客生平第一次离开家乡出游。

  1607年的初秋,徐霞客跟随其叔岳,从家门口的胜水河乘船,前往邻近的无锡惠山、鼋头渚游览。又从鼋头渚坐船穿越太湖,游览了苏州的洞庭东西山。这次出游,徐霞客被家乡外的风光彻底折服了,也从此下定决心,要用脚步去丈量河山。史料上有关徐霞客第一次出游的记载很少,因为这次出游,徐霞客本人也没有留下文字来。

  徐霞客出游的高峰时期,是在他22岁至48岁期间,这一阶段他遍访了浙江、福建、安徽黄山、河南嵩山、山西五台山和恒山、陕西华山等。期间他把一路上的观察,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但留存于世的仅有一卷本。

  在被后世公认为《徐霞客游记》的书中,开篇之作就是“游天台山日记”。天台山,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境内,主峰华顶山海拔1098米,这篇日记的写作时间为1613年的5月19日。398年后的2011年,5月19日正式被确认为“中国旅游日”,这也是为了纪念徐霞客而设立的节日。

  公元1636年,51岁的徐霞客再度出游,他这次游历的地方有浙江、江苏、湖广、云贵等地,四年时间内,他先后写下了二百多万字的日记,非常可惜的是后世仅保存下来了60余万字,就是现今人们看到的《徐霞客游记》的全本,遗落了近二百多万字的内容。

  1640年,徐霞客因为常年的奔波,产生了严重的足疾,双脚再也无法行走,而当时徐霞客还在云南的丽江。据说云南土司木增,命8位纳西族壮汉,用滑竿抬着徐霞客,长途奔波3000多公里,耗时近半年,把徐霞客给抬回到了江阴的老家。第二年的正月里,徐霞客病逝于自己的家中。民间传说,为答谢云南土司的知遇之恩,徐霞客吩咐家人,将其坟墓朝西南方,让自己死后也能遥望着大西南。

  徐霞客当年写下的日记,在他病重期间,全部托付给徐家的家庭教师季梦良整理。现今人们见到的全套《徐霞客游记》,均为此人,以及徐霞客的儿子李季整理出来的。清军入关后,徐家发生“奴变”,原先拥有117间房屋的徐家大院遭受焚毁,现今人们见到的徐霞客故居,只是当初徐家大院的一小部分,为明式七间二进的瓦房小院,足足少了三进深。

  徐霞客故居中,除了有一些书刊资料,以及徐霞客外出考察地点的岩石样本外,院内最珍贵的,是一棵四百多岁的罗汉松。据说此罗汉松为徐霞客亲手栽培,原先是徐家一株盆栽的小罗汉松,徐霞客把它移植到院子里的一角。现今罗汉松已长成高6.5米,树干的围径有2.16米,极其珍贵。

  小院的里面还有一眼围井,也是徐家当年遗留下来的,徐霞客也曾在此井洗漱过。人们常说睹物思人,作为明朝最为杰出的地理学家和旅行家,徐霞客用一生的经历来告诉我们: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