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安徽,人们总会想到皖南的黑瓦白墙徽派山水,但你知道吗?在皖鄂两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脉,私藏着许多人都不曾见过的自然景观。有一种地质奇观叫做“裂谷”,他有一个动人的名字叫做“地球上美丽的伤痕”,在巍巍八百里大别山中,也藏着一条神秘的大裂谷。它被称为中国版的“东非大裂谷”——皖西大裂谷。

  “古之谓六安多山,各有其异也。然独有一山,以中裂成缝,一线窥天之奇景闻名海外。”这说的便是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的皖西大裂谷景观。1.6亿年前他就已经开始孕育,它是由流水沿断裂构造长期侵蚀下切所形成,其西侧洞穴也是因流水沿岩石构造软弱部位选择性溶蚀所致,是国内罕见的山裂奇观。

  还没进入裂谷深部,便已经为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赞叹,裂谷长约1500米,宽数十米,峡谷从谷底到谷顶最高处可达近百米。仿佛是一刀劈开了山体,谷坡陡峭,最陡处四座直立,为一陡立的“V”字形谷,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行!

  因为大别山脉山势本就陡峭崎岖,这里的山势集中了大别山的陡峭和险峻。所以这里才能一直处于原始状态,并没有过度的开发。想要走上去,只有中间一条2公里长的蜿蜒崎岖的小道,是由小木板搭成的,为了方便游人攀爬,沿着山体还安装了铁链。

  除了小木板搭成的小道,还有部分路段是放倒的梯子形状。这时,你就不得不手脚并用,才能是顺利上山。因为本身裂谷里气候湿润,山间的水汽潮湿,所以小道上常年湿滑,有铁链的路段,一定要抓紧沿山的铁链。如果你和我一样是摄影爱好者,想来这里拍摄裂谷风光,那一定要带上相机包,不用时把相机装进包里,千万别因为不小心的滑倒磕碰,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走在这里,看身侧峡谷遮天蔽日,头顶郁郁葱葱,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大口呼吸的着山间清爽湿润的空气,脚下泉水欢快流淌,整个人都被这秀奇的皖西山水滋养。静谧的时空,只能听得自己的脚步与山间水滴的声响,一步一景,好似飞檐走壁,徒步穿越的乐趣,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青山绿水,春日画里六安,满眼都是青葱的绿意,身心都是舒适的畅然。

  关于这里,还有一段农民起义的故事。起初这里,并不叫现在的大裂谷风景区,而叫“避王岩”,相传号称八大王的张献忠,为躲避清军围堵,发现了这一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于是率领残部,藏兵于此。据《六安州志》载:明代崇祯年间,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在攻克六安时屯兵于此,利用谷口设立瞭望哨和点将台,并凿石立旗,留下清晰可辨的印记。独一无二的历史故事,加上绝无仅有的裂谷奇观,使得这里,也逐渐成为了华东自驾游爱好者的首选地。

  皖西大裂谷景点一览:一线天、点将台、石窟王宫(避王岩)、清水潭、蘑菇石、三道闸、回音壁、藏宝阁、窥天崖、云梯、雄起岩等。

  和么么锐,一起,行摄。

  更多旅行影像&摄影技术分享,敬请关注[微博 @摄影师么么锐 ]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