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逐渐回暖的春日,人们却不再如往常那般快乐的踏青,因为一场YQ,让世界都暂停了脚步,但窗外的春花盛开依旧……

  随着国内YQ日渐得到控制,久居的人们也越来越多的走出居室、走进自然。看到挂满枝头的晚樱,我兴奋的按下快门;偶有车子驶过的路面,卷起落英缤纷,追逐中的我裙角飞扬……

  我和这样的风景,相遇在江苏盐城大洋湾景区,经历了快60天的闭关之后,我满怀着热情与期待,开启了这趟踏寻春日的旅程。从上海出发,搭乘客运汽车仅需5小时便抵达,不过下一次来的话,我会更倾向于自驾,随走随停,一如旅途本身该有的那份闲适。

  位于盐城市亭湖区的大洋湾风景区,是都市近郊的一处生态公园,刚步入园中,都市的喧嚣便被抛到九霄云外,绿树、河水、春花……让人不自觉的联想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整个湾内地势平坦、水系密布、新、旧洋湾环绕四周,既有苏中平原特色,又兼备黄海之滨的雅韵。

  我们在一处晚樱盛开的地方停下了脚步,用镜头记录下这转瞬即逝的美丽,也用眼睛和心灵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在山水瀑布的衬托下,一座高耸的阁楼式建筑印入眼帘,它便是大洋湾的地标——登瀛阁。建筑采用唐宋风格的仿古结构,地上五层、地下一层,总高度47.68米,登高望远,看到的风景必然是美不胜收。

  大洋湾因海城陆、因海成湾,登瀛阁隐喻了大洋湾的海洋文化,及其形成与演变。其位置的巧妙之处是在于:它正好处在正子午线上,四个屋脚分别指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在大洋湾,除了赏花、看风景,多种多样的古建筑与文化品收藏是最不能错过的。比方说我下面要介绍的这座[金丝楠木四合院],就是中国首座。

  金丝楠木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因其本身具有香气、不易变形等特点,是高级家具的优良木材;又因为木材表面在光照下金光闪闪、金丝浮现,且独有珍贵,金丝楠木在古代专为皇家所用,像是阿房宫、故宫、承德避暑山庄等宫殿,基本都是用金丝楠木做成的,真是名副其实的“帝王之木”。

  而大洋湾中占地1000多平米的金丝楠四合院中,就收藏着金丝楠木打造的桌椅、乐器、佛首、工艺品等等,每一件都值得细细观赏。

  大家千万别错过国内首架金丝楠木飞天钢琴,整个琴身皆是采用名贵的金丝楠木为原材料,钢琴上精美的神话人物雕刻喷金,使得整体看上去极其富丽堂皇。

  如果大家对金丝楠木的手工艺感兴趣,也可以看看一旁工作间的师傅是如何打磨上漆的。

  除了藏品,金丝楠木庭院本身是遵循了传统北京四合院二进院落方式的布局,屋顶上方全部采用黄色琉璃瓦,地面铺以汉白玉,整个庭院曲折迂回、高低错落、大气优雅。

  下一站,我们移步到[盐渎古镇],这是一片明清时期的徽派与晋式老四合院建筑群。要知道,咱们中国的古建筑历史悠久、风格多样,然而要一次性看到这么多可不容易。

  这都是盐城大洋湾景区在江西、安徽、山西等地的古村落四处寻觅收集而来,他们不惜工本,历经千辛万苦,把古宅拆下、包装、运输至大洋湾,再一砖一瓦的的搭起来,其工程难度不言而喻。

  如今的一号宅《郭怡堂》、二号宅《慎恥堂》、三号宅《桂復堂》都是徽式建筑,墙高宅深,檐飞角翘,三个宅子各具特色,屋内的木雕、石雕、砖雕古朴典雅,透露着古人的匠心精神。

  屋内的天井完善了住宅通风、采光等功能,雨天滴水而下,有如一道梦幻的雨帘,让天、地、家融为一体,让人无不赞叹古人的智慧。

  四号宅是建于咸丰年间,婺源著名茶商余德和家的老宅。不用走访多地,就能一次看遍中国古建筑,确实不容易。

  另一侧,是观贤堂的古戏园,散落在江西扶州一带的古戏台多为明清时期建造,其精美的雕刻、独特的建筑风格,不仅反映了古代建筑的技艺,也是一部完整的舞台史例证。

  搬迁至盐城大洋湾盐渎古镇的这座观贤堂古戏园规模庞大,占地2200平方米,上下二层,每层十六间房,内设戏台,大天井……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规模这么大的古戏园。

  古戏台上雕刻着各种戏文、花鸟图案,两侧长廊是由石柱或木柱擎起的,观戏楼饰以精巧的木雕花板及花鸟虫鱼油漆彩画……伴着戏台上芈二小姐柔美的舞姿,仿佛穿越时空。

  逛累了,可以去[春和景明茶社]坐坐,这里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茶舍,取名于范仲淹名篇《岳阳楼记》。

  在这里品茗一杯茶饮,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看对岸花开,若人间仙境……

  用餐时间,饥肠辘辘的我们来到了[八大碗],“八大碗”是盐城人巧妙利用身边食材制作的质朴美味。与其说这里是个餐厅,不如说更像是个博物馆,因为馆中详细记录和展示了关于当地美食的点点滴滴。

  既然叫“八大碗”,必然有8碗美食,它们分别是:烩土膘、大鸡抱小鸡、糯米肉圆、萝卜烧淡菜、涨蛋糕、芋头虾米羹、红烧肉和红烧刀子鱼,其寓意也是各不相同,有合家圆满、同舟共济、步步高升、出门遇贵人、生意红火、连年有余等等,八大碗吃的是家常美味,也是人生百味。和家人、朋友共享这饕餮盛宴,又或者挑选自己祈求的寓意美食,想必都是果脯又暖心的。

  在离开大洋湾之前,别忘了逛逛景区门口一条古色古香的商业街[唐渎里]这条商业街上不仅有礼品店、餐厅、小吃摊,还不时有各种表演,身着古装的人们穿行于此,冷不丁的还真觉得很穿越。

  [造物社]这条街上我非常喜欢的一家伴手礼店,这里汇聚了有关盐城和大洋湾的各种各样的伴手礼和文创用品,充分的将当地特色融入到设计精品中,无论是贺卡、钥匙圈、台历或名片夹,送朋友或送自己,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赏花、赏味、赏古建……我的这一趟春日采风之旅唯美而难忘,殊不知这样景观丰富的园区仅需50元的门票即可入场,如果逛累了,还可以搭乘园内的电瓶车,轻松游走。说了这么多,何不趁着这春光,一起去游园?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