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这几年,总结了一个道理:了解一方文化要去寻根,探寻一方水土要溯源。

  听人说:“没有钱塘江,就没有江浙文化”,所以我找到了钱塘江的源头,是一个小镇,这个小镇,改变了我对“原生态”这个词的看法。

  老规矩,我们先说重点。

  1

  以往提到“原生态”,脑中的画面大抵是贫瘠匮乏、单淳质朴之景,而这钱塘江的源头,却是山林葱葱郁郁、人民生机勃勃。这里不贫也不困,但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民俗民风和古法传承的人间美味。

  私以为,这才是“原生态”该有的样子,于小康之上加一抹初心,衣食丰足,秉性恒之。

  这个小镇叫做齐溪镇,这一次说的,就是这关于齐溪镇的一日游。

  2

  有人说开化曾是“浙江最穷的地方”,但是我却在这个群山环绕的小镇村子里,看到了一个修缮堂皇的“国学讲堂”。

  哲学、史学、中医、书画……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学术,均通过这一间大课堂谆谆传授给村里的孩子们。村支书就守在礼堂门口,不停地迎来送往,做讲解、当导游。

  满村的红旗、红灯笼、红招牌,赤色满目,这让我联想到历史上的开化县,是衢州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

  没有游客的时候,书记会望着对面的一方庭园出神——那里有百岁大树遮天蔽日,是这齐溪镇丰盈坦村的“大宝贝”,也是上乘古建的珍贵栋梁之材:金丝楠。

  到达齐溪镇丰盈坦村的时候已是中午,在村中石路上慢慢走走,遇一村妇,她不会讲普通话,却不拒与我沟通。这个村子在前几年还是青山脚下的一片破败之地,村里的书记深知“文化改变头脑”的重要性,特设立了文化礼堂,又建了“大食堂”和民宿区,为了保护村口的几株百年金丝楠,还巧设了一座“江南园林”。

  金丝楠作为植物中的“高贵”之品种,常见于皇家宫殿,于这一方小小山乡之中,它算得上是个稀罕之物,就连前来游玩的小姐姐,都忍不住在白墙灰瓦间舒展身姿留影纪念。

  因为“改造”得成功,丰盈坦村在开化也是小有名气,在衢州的众多“旅游”村中也算得上是个后起之秀。这里有一片宽阔的山坳,山上林木葱,半山腰架起一条长长的观景栈道,翠山下农田开垦得井井有条,马路就像平展的细带,小车飞奔,不起一丝灰尘。

  2

  钱塘江源头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这里清奇俊秀山水,还有这里的好吃的(捂脸)。

  齐溪镇上有个龙门村,村里有一个“网红”馆子,也是个客栈,据说是曾经有名人循味而来,从此食客就越来越多。铺面不张扬,细看却是精雕细刻的根雕绕顶,独到而低调。

  店里所售之肴,其实都是一些天然质朴的农家菜,却也是色泽鲜艳、甜咸分明,吃起来口味偏浓,厚道入味。

  开化菜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比如青蛳,就因它的清苦而显得与众不同;马金豆腐干也因加了神秘的“开化土酱”,从而得了“素火腿”之美誉;钱江源水做的土鸡煲,一上桌就见了底,汤味浓郁,让人难忘;

  开化汽糕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开化县人民每日早餐的必食之物,开化的各大餐厅、小饭馆,每店必备,被称为“中国人的披萨”;开化清水鱼,养在“活水”里吃素长大,旅游旺季时能吃上一次都属侥幸……

  酒足饭饱之后,终于明白了这个店“红”的道理:开化所有的特色菜在这里都可以吃到,而且吃得出,这每道菜都是用了心的。

  3

  钱塘江的源头有一个著名的景点也在这齐溪镇,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的山上常年流动着可以直接饮用的“一类水”,45平方公里的总面积可赶上一个镇。它一共由5个组成部分,其中适合在冬天赏红叶、登山徒步的,是“莲花塘”。

  莲花塘景区也是钱塘江“真正起源”的地方,这里有一片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0万个以上的原始次林,大片的林木种类繁多,郁郁苍苍、高耸入云。开化县总面积2300多平方公里,境内97%以上都是山,其中海拔千米的山峰有一半都在这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也由此得了一个“中国的亚马逊雨林”的美誉,就连著名作家莫言来采风时都赞它:“居神仙境,奔现代化”。

  4

  开化县齐溪镇,因地处钱塘江源头的众多直流汇集处,而被称为“钱塘江源头第一镇”,这里的民风民俗淳朴而浓厚,又因深藏大山数年,而保持了令人惊艳的好生态。

  总说大山里面空气好,到了开化,才知道什么叫“真空气”;总说山村乡野原汁原味,到了齐溪镇,才知道什么叫“原生态”。

  我是大红姐姐,旅游FM主播,环球旅行体验师,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