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六分之一的中国,这里山川壮丽、浩瀚无垠;这里美丽富饶、风光旖旎。所以不论春夏秋冬,只要想起新疆,内心就会热血涌动,只要说起新疆,就会义无反顾地出发。

  天山天池,是新疆独有的符号,爱新疆的人怎会错过它?天池坐落于北天山东段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海拔1980米,是一个天然的高山湖泊,被誉为天山上的一颗“明珠”。这里四周环山,春季绿草如茵、夏季野花似锦,秋季绚丽多姿,冬季则静美如画。

  都说下雪后的天池会从“翡翠”一夜变成“羊脂玉” ,特别好看,所以我来了。第一天来到天池刚好赶上下雪,天气阴沉、雾气氤氲,视野并不开阔,但心情却依旧明朗,毕竟天池的美有千面,不论哪一面都值得你为它停留。

  果然,当我顺着小天池的徒步栈道一路向上的时候,就见到了特别壮观的冰瀑景象。同行的伙伴都被这漂亮的冰瀑所吸引,没走几步就端起相机来拍个不停了。

  脚下这条栈道就是有名的潜龙渊栈道。冬日的天山丛林静谧,山泉坠落的声音清脆悦耳,此时游客并不多,有种“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感觉。

  潜龙渊是天山天池最经典的徒步栈道之一,从谷底的小天池到山上的天池需要徒步栈道一个小时,你可以一边行走在松林栈道上,一边欣赏山谷里冬日雪后的玲珑之美。

  白玉般玲珑剔透的冰瀑与翠绿色的青苔相映成趣,像极了翡翠和羊脂玉,煞是养眼。都说这是一个连神仙来了都会迷恋的地方,一点不假,原本着急要上天池的人在这里都放慢了脚步。

  童话世界般的景致,玲珑剔透的冰瀑,还有清幽静谧的意境,谁不留恋这人间仙境,谁不贪恋这绝世美景,不知不觉将一个小时的路程走成了两小时。

  终于走完栈道抵达了天池,天空飘着雪花,雾气弥漫,远山朦胧,湖面已结冰敷了一层厚厚的白雪。下雪后的天池,才是王母娘娘真正的瑶池。

  在天池的旁边有一座道观,这就是有名的福寿观,又称铁瓦寺,它是天池八大寺庙之首。据说是公元1218年,成吉思汗请全真派道长邱处机前来论道,七十高龄的邱处机率弟子不远万里来到天山脚下,为纪念此事而建。

  现在的福寿观,是在原址上复建的。航拍福寿观可谓是非常壮观。这里有三百级台阶,流传着“一百步病去体健,二百步身轻如燕,三百步羽化成仙”的说法,所以每年到福寿观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雪中的天山天池别有一番风景,而雪后初霁的天池则亮出它最美的姿态。当我们坐着索道上了马牙山观景台,便能俯瞰到天池的全景,顿时,视野无比开阔,眼睛也像被雪擦亮了一般。

  此时最令人惊喜的是遥望博格达峰,天越来越晴朗,越来越蓝,我们还幸运地见到了“礼帽盖顶”的自然奇观。这是只有站在高处才能看到的最美的风景,大家沉浸在这壮丽的雪景之中,如痴如醉。

  王维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仰望博格达峰,我就想起有人把博格达峰比作一位伟大和蔼的老人,它放下苍茫的大地,只把自己堆成个雪人,静静的,带着微笑,领世人进入纯净的童话世界。

  雪后的天山天池,一切都是那么清澈、寂静,宛如晨曦中的少女,在向她的伙伴吐露秘密。有人说,你只有见过了冬天的新疆才知道中国有多美,我深以为然。

  此刻我在路上,关注路灯摄影,为你分享旅途故事。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