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对于来我,是拼命奔跑的一个月。听过了五台山的梵音、走过大漠敦煌、在韩国百乐达斯程和小伙伴开启一场狂欢,而后又来到了贵州,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在这里领略山水的美。

  贵州在春秋时期归属荆楚,三国时期归蜀汉,一直以其群山秀水而闻名,正如我们所知道的“桂林山水甲天下”、“黄果树瀑布”这些风景名胜都是属于贵州。

  因为毗邻重庆、湖南,所以贵州人喜欢吃辣,也是出了名的。有一句话说的好“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贵州人嫌不辣。”贵州人美食偏辣而待劲,这让作为一个天津人,从小很少吃辣的我,做好了大快朵颐的准备。

  除此之外,这一次我们要去的贵州的地方也让我十分期待——贵州铜仁梵净山。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是铜仁名山,也是这里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铜仁市,贵州省辖地级市,有“中国西部名城”之称。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武陵山区腹地,东邻湖南省怀化市,北与重庆市接壤,是连接中南地区与西南边陲的纽带,享有“黔东门户”之美誉。

  整个梵净山景区,虽然我们现在看到的很辽阔,但其实对外开放的部分不足5%。也是由于自然保护的原因,梵净山无论淡季旺季,都会限流。东线每天限流8000人,想要来梵净山一览盛景的话,你需要提前几天在网上预约,否则很容易买不到票。所以这一次有幸能来,得以登顶,也是我幸运。

  东线登山,西线赏花徒步,这个是游览梵净山最基础的两条线路。东线可以爬上红云金顶,游览天空之腹,西线则是很多徒步驴友,当地人的必选项目。走西线你可以看到很美好的自然景观,以及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我们路上遇到了很多的小鸟,运气好的话还能遇到猴子、小松鼠等。

  Day 1 侗寨篝火晚会

  我坐飞机来到铜仁机场,从铜仁机场开车到梵净山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住在了侗寨——顾名思义这里是少数名族侗族创办的度假村,也是离梵净山最近的村子。侗族先民在先秦以前的文献中被称为“黔首”,一般认为侗族是从古代百越的一支发展而来。侗族主要分布在贵州省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铜仁地区,湖南省的新晃侗族自治县、会同县、通道侗族自治县、芷江侗族自治县。

  提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个小故事,由于铜仁这边是少数名族聚集区,有苗寨,侗族,土家族,等多个少数名族,其中因为侗族人员最少,经常受到其他民族欺负,最后被赶到梵净山脚下,但是没想到因为旅游开发的原因,反而使他们成为离梵净山最近的村子,也是最受欢迎的村子。

  在侗族我换上了侗族阿妹的衣服,和这边的游客少数名族一起开启了一场篝火晚会,其中很多来这边旅游的叔叔阿姨吧把我们当作了真正的侗族阿哥阿妹找我们合影,我们穿的这一身就是侗族的传统服饰,他们会把发髻扎得高高的,成现了粽子的造型,再往上面插上了发簪。

  我们身后的高高的闪着颜色的建筑,就是侗族的歌坛啦,侗族人很喜欢唱歌,无论是遇到大的节日,还是平时,只要性子来了,就会来歌坛高歌一曲。

  Day 2  梵净山+亚木沟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乘车去往梵净山,我们走的是从山脚通往缆车的盘山公路,因为有景区的人带领,所以我们也遇到了一般游客看不到的景色——观音瀑布。你们看图中的瀑布上的石头的形状,很像一个观音的侧面,观音瀑布也就因此得名啦,这里的泉水的纯净程度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据说也有很多科考队来到这边进行地质考察。

  在佛教的教义里念佛要守住身、口、意,所以我把手高举过头顶深深行了个礼。

  离开了观音瀑布之后我们继续去程前往梵净山,由于当天刚刚下了雨,所以天气并不是很好,山里起了蒙蒙的雾气,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程坐缆车下山的时候才拍到了仙气一般的梵净山,我们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没有继续向上爬,把登顶的行程留到了明天。

  离开梵净山后我们去到了亚木沟,亚木沟这边水流潺潺,鸟语花香,这里仍保留着土家族的文化,景区内还有土家族文化及文物的展览。

  亚木沟在唐代又被叫做鬼谷,在土家语里亚木就是树神的意思,因而得名亚木沟,在这里我们穿过栈道,走过山桥,在蒙蒙细雨里寻找一份自然馈赠和清新宁静。

  Day 3 登顶梵净山

  开始正式登顶梵净山啦,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工程,我们从东线上山西线下山总共历时八小时,我们坐缆车从东线上山,到达山腰。再从山腰爬到红云金顶,就是你们看到的图中的柱状的小山。

  如果用无人机从天空俯瞰,你就会看到它就像两片肺叶一样矗立空中,所以红云金顶也被称作为天空之肺。红云金顶很陡,你们可以看到的,有些地方甚至需要借助铁链才能够爬上去,可想而知人们在开凿这条路的时候一定是耗费了相当多人力、物力,让我们不禁感慨当时人们修凿这条路的智慧。

  有的地方很窄,甚至只能通过一个人,登顶之后我换上了早已准备好的红色汉服,把汉服的美丽留着金顶的云端,这是我第一次穿着汉服登顶如此高耸的山锋,它海拔2336米,在山顶俯瞰行人,俯瞰自己,也俯瞰天地。

  然后就下山,我们从金顶下来之后我们又来到了蘑菇石,蘑菇石是梵净山标志性的景点。因为现状像蘑菇而得名,大约高10米,因为一直悬在空中屹立不倒而成为奇观 ,其名字就如形象一样,上大下小,酷似蘑菇。高约十米,亭亭玉立,看似一触即倾,其实岿然不动(它已经在风霜雨雪中飘摇10亿年以上)。蘑菇石是造物主举世无双的一座魔幻现实主义经典雕塑,是许多画家、摄影家 都以它为题材,创作出了数不胜数的艺术杰作。

  这里也是其他游客必打卡的拍照地,然后随着每天时间的日出日落的变化,蘑菇石后面的景色也在变化,所以说除了游客打卡拍照,以蘑菇石为前景我们也能拍到很美的风景。

  然后吃过午饭,我们开始沿西线下山,西线的风格与东线截然不同,更具有一种不规则的野性美。被自然灌木花朵装饰的西线,滋养了无数的珍贵的动植物,也给梵净山带来了无比清新的氧气,沿着西线下山,上路并不陡峭,但是就像盘山一样需要徒步很久,如果运气好的话你可以看到需多珍贵的小动物,比如猴子 小松鼠。

  带上一点面包,只要静静的等候,你就可以遇到可爱的小鸟,来你手上区食,但是要记得,一定要超级耐心 有爱心哦,这样它们才会来你手中吃你准备的食物和你互动,零零散散走了八个小时,我们走完了东西和西线,然后结束了今天的盘山行程。

  Day 4  天生桥

  贵州行程的第四天,我们来到了天生桥景区,天生桥非常的险峻壮观 ,之所以叫它天生桥并不是它真的有桥,而是它中间的河道像一个桥梁横在两岸,程船游览整个天生桥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岸边的树木怪石形成了很多奇观,比如你们看到的羊和牧羊女。

  夏天的时候这里还会有很多的鸳鸯,所以这里也被称为鸳鸯湖,游船行在山谷中间,见山见水,还会见到岸边的飞瀑,从山顶落下可谓非常壮观,给这次的天生桥行程增加了很多惊喜和浪漫。

  梵净山虽然不像其他的名山大川一样有名,但是身处贵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却让它更加的别具一格。每天限流8000人的东线,既保护了自然环境,也给了你的旅途一份宁静。

  让我们在登顶的过程中寻找一份安宁,在大自然的馈赠中,度过一个美美的假期吧~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