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余姚是在20年前和三叔一起去宁波的时候。

  我三叔这个人豪爽大气,好交朋友,一路上和同车的几个大哥聊得特别投缘。

  结果人家大哥到站下车了,三叔拉着我也急急忙忙地下去了,一看站牌“余姚站”,咱不是去宁波吗?也没到站呐,幸亏停车时间不短,赶紧又上了车。

  这就是我第一次余姚之旅。

  说到余姚,那真是历史悠久古迹众多。

  我每次介绍景点特别爱用这套词,经常有人评论“然而并没有多少历史”,不过这次可没说错!

  余姚是浙东古县城之一,因河姆渡遗址而世界闻名,这是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大约是在7000—5000年前,够悠久了吧?

  河姆渡遗址

  河姆渡遗址位于余姚市河姆渡镇河姆渡村的东北,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上下叠压着四个文化层。

  出土陶片达几十万片,还有陶器、骨器、石器以及植物遗存、动物遗骸、木构建筑遗迹等大量珍贵文物。

  河姆渡遗址的发现,为中国史学界和考古界提供了依据,证明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上边的两幅图是遗址的发掘现场和复原的茅草屋,下边放两张遗址博物馆的图。

  其实如果你去了一个地方,不知道哪里好玩,可以先去当地的博物馆看一下,可以增长见识,而且绝对不会挤。

  余姚境内山特别多,有一半以上都是山地丘陵,南半部是四明山,自然风光特别美。

  四明山

  四明山又名句余山,分布在宁波市西部的余姚、鄞州西南和奉化,平均海拔700米。因其大俞山峰顶有个“四窗岩”,日月星光可透过四个石窗洞照射进去,故称“四明山”。

  四明山有着第二庐山之称,林深茂密,青山碧水,各种鸟兽出没其间,生态环境十分优越,被誉为天然“氧吧”。

  四明山跨越绍兴的嵊州、上虞,宁波的余姚、鄞州、奉化这五个县市区,在余姚境内有四明山森林公园和四明山地质公园,这两个公园差不多在同一个地方,可以同时游览。

  主要的景点有鹁鸪岩,仰天湖,东谷湖,下坑湖,白龙潭,仙人桥,商量岗等等。

  有山自然要有水,说了四明山,再来说一说四明湖。

  四明湖

  四明湖位于四明山北部的梁弄镇,环湖皆山,七十二峰远近翠黛相间,历代名人高士留下众多轶闻传说。

  湖中有八字桥、野猫湾、丁山等5座小岛,形成5个湖心岛,好似镶嵌在明镜中的翡翠,更增添了四明湖的魅力。

  湖心的玉兔岛是四明湖最大的岛屿,现已建成四明湖度假村,并已成为浙东休闲度假热地。

  环湖还有浙东第二藏书楼——五桂楼、白水冲等风景名胜。

  四明湖还有大片的水杉树,每年的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水杉树叶变红,变黄,红似火,黄如金。树与水交相辉映,风景如诗似画,令人沉醉。

  四明湖不但景色很美,还担当着给余姚市供水的重任,因为它其实是个水库。

  四明湖隶属于梁弄镇,梁弄是道教第九洞天,素有“洞天福地”之称,有许多美丽的传说。

  梁弄镇

  梁弄,相传原以梁、冯二姓聚居而名为“梁冯”。后因北方频于战乱,孙、吴、姚、叶、黄等诸姓大批南徙,迁居于此。由于境内弄堂多达99条半,遂演变为梁弄。

  梁弄镇东接鹿亭乡,南邻大岚镇,西北与绍兴市上虞区接壤,是杭州——绍兴——宁波——舟山黄金旅游线上的一个颇有特色的城镇。

  境内以四明湖、白水冲瀑布为代表的山水风光与五桂楼、孙子秀墓、羊额古道、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一批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不过要说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其实可以看看浙东小九寨。

  浙东小九寨

  浙东小九寨位于余姚大隐镇芝林村,境内山峦连绵,山岙弯弯,竹丰林茂,溪流纵横,幽谷、溪流、古树、竹林景色诱人。

  白岩溪绵延6公里自景区穿林而过,溪水清澈,泉潭连绵,飞瀑壮观,奇石错落,更附着许多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和优美传说,引人入胜,流连忘返。

  景区内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极高,有“天然氧吧”之称。徒步古道,亲近自然,置身于山清水秀的绿色世界,不仅能领略自然山水的生态美景,更能畅享品山、观竹、憩水、赏石的无限情趣。

  这里其实没多大,原来并不是景区,只有爱好摄影的驴友才会来这里徒步、拍照,后来有人开玩笑称这里是“小九寨沟”,这才有了“浙东小九寨”这个名字。

  余姚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自汉以来,名家辈出, 群彦争辉, 故有“姚江人物甲天下”的美誉,名人有虞世南、王守仁、黄宗羲、蒋梦麟、余秋雨、沈君山等。

  其中我最钦佩王守仁先生,这是我本家,孔孟之外的第三位圣人。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汉族,幼名云,字伯安,别号阳明, 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浙江省宁波余姚市)人。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兼军事家、教育家。

  阳明先生文武双全,功绩卓著,实在是我辈楷模,到了余姚,一定要去先生故居瞻仰一下。

  王阳明故居

  王阳明故居位于余姚城区龙泉山北麓、阳明西路以北的武胜门西侧。即余姚寿山堂。

  现存王阳明故居并非明代故居,乃是后世寿山堂(清朝中期建筑,桥梁专家叶樊(字季卫)所建)基础上进行重修的。明朝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著名思想家王阳明就诞生于故居内的瑞云楼,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规模宏大,格局完整。

  我觉得可能有人会说什么“根本就不是原来的故居了”云云,这个确实是1996年在火烧场遗址上借用别处拆迁的明代建筑原材料,仍按明代风格,参照故文献《瑞云楼记》所述原样在原址修建的,算不上故居,您说得对。

  下面给您来一个纯粹的仿古建筑——天下玉苑。

  天下玉苑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镇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

  天下玉苑公园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凰台、秀湖、玉苑门楼五大景区,大小景点二十多个,是国内最大的玉文化主题公园。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有很多景点没有说到,不过想来您也看烦了,就先说这么多吧。

  我是@时尚旅行菌 欢迎关注。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